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竞争空前 排名前十中国车企春秋大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2日08:0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8月18日,北汽集团在广州市与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广州增城市建设华南基地。同一天,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

更早之前的8月9日,东风宣布,拟与裕隆集团旗下的裕隆大陆投资公司在杭州合资组建东风裕隆汽车公司,项目一期注册资本为15.5亿元,2011年年中首款产品有望投产并上市……

  相比于车市的旺季淡季交替,国内汽车产业之间合作与并购可谓如火如荼。各大企业都在谋求着更长远的发展,企业之间,合资、并购、合作之声不绝于耳;企业内部,上市、引进新车型、开发新渠道、建立新工厂动作连连,每个企业都试图扩张自己的实力版图,从而实现自己的“春秋大梦”。

  在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下,每一个排名前10名的汽车企业的动作都不可小视,都将直接导致彼此的强弱差距越来越大。从企业战略来看,通过新建或获取壳资源,企业开启了新一轮的布局,往日固守本地的思路宣告结束。无论是大众还是北汽,交叉布点、远程拓土、建立根据地式的潮流,预计还将延续一个很长的时间,这也将成为汽车业界的常态。

  另一方面,对于车型的开发,除了传统的模仿、改造或者引入之外,新能源概念、技术合作提升也成为新的亮点。目前的潮流下,节能环保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词语,同时,满足更复杂、多元的社会需求,从单一车型起步,开发多功能车型,也成为许多企业梦寐以求的利润增长点。

  各大企业的洗牌,是在无形的市场经济作用下进行的,没有规则,没有指挥棒,最终还是落实到消费市场的持续增长上。毕竟车企的任何短期或者长期的策略和动作,都是要靠国内汽车市场来拉动和引导的。有怎么样的市场状况,就会激发怎么样的企业行为。因此在放大企业这些华丽的纵横捭阖之举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了消费者市场正在发生的无处不在的分化。三五年大变样,从环保意识、技术意识到审美心理,使用成本,来自消费层面无处不在的变化积累,又将成为下一轮企业洗牌的契机。

  (戚耀琪)

  制胜招数1异地建厂北汽南下广州

  四大四小中,最顽强做大的渴望最迫切的当属北汽。虽然数度内外收购兼并都没有成功,但是仍不改一腔做大的决心。抱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信念,8月18日,北汽集团在广州市与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广州增城市建设华南基地,直接向日系车企的重地发起了进攻。该基地首先以重组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形式组建,根据协议,北汽集团将以重组方式获取宝龙轻汽的所有存量资产,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建设华南基地,基地落户广州增城。该基地计划采用分期建设方式建立两座整车工厂。第一工厂在宝龙轻汽现有厂房基础上改造、扩建成年产1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第二工厂规划产能为每年20万辆。

  据称,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15亿元,二期35亿元。两期产能达到30万辆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0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可实现产值约800亿元。北汽计划,一期以生产现有宝龙轻汽国家产品目录允许的车型为主,二期将生产北汽自主知识产权乘用车。宝龙轻汽具有MPV类汽车整车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资质。北汽方面就此认为,重组不带有任何历史问题的宝龙轻汽所有资源,包括其股权、土地、厂房、设备、资质以及车辆产品公告等,是目前汽车行业国内兼并重组“以大引小,趋利避害”的典范。

  

  神龙第三工厂落户武汉

  据报道,神龙公司的第三工厂已经确定在武汉进行建设。两年多前,神龙首次提出建设第三工厂的计划,今年5月,标致雪铁龙(中国)重启了新厂的建设计划。

  据了解,神龙第三工厂投资规模将达到35亿元,首期产能为10万辆。未来将引入包括混合动力、电动等全新车型,但投产的具体车型未能确定。新工厂将在年底前开始建设,预计2012年正式投产。目前,神龙公司在武汉和襄樊已经拥有两个工厂,新工厂的投产将提升神龙公司的产能,扩展目前标致雪铁龙品牌的产品线。

  目前,神龙汽车产能上限为45万辆,第三工厂建设加快启动属当务之急。“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已确定落户武汉。”自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的消息显示,神龙三厂二期场平工程施工项目,建设地址为武汉开发区与汉阳区共同开发的南太子湖共建区内,工程规模约140.6万平方米。

  (车贵远)

  制胜招数2渠道整合长城

  在自主品牌方面,分网成了潮流。以比亚迪吉利奇瑞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分网营销已渐成气候,而长城汽车分网方案也于近日尘埃落定:长城汽车旗下销售渠道将明确分成C1、C2、C3三套网络,分别为SUV品牌哈弗的销售网络、轿车品牌腾翼的销售网络及囊括皮卡、SUV、轿车的一条过渡性综合网络。据悉,长城产品部下的SUV事业部主要负责哈弗H系列、M系列的产品销售及宣传,腾翼事业部负责腾翼系列轿车、炫丽凌傲轿车等轿车的产品销售及宣传工作。此次长城内部组织结构的变化也是为了配合分网而进行的相关调整”。

  据悉,哈弗销售网络主要销售哈弗M1、M2、哈弗H3、H5,以及明年准备推出的H6。而轿车销售网络主要销售炫丽凌傲腾翼C30腾翼C50等。第三条网络为过渡性,销售车型包括皮卡、MPV嘉誉以及腾翼C35。

  

  长安

  数据显示,哈飞昌河在纳入长安汽车版图之后,市场起色并无大改变。6月份哈飞汽车销售1747辆,昌河汽车销售6214辆。为了弥补销售网络上的短板,长安的销售网络整合也正在进行。长安哈飞昌河的销售网络合并之后,“大长安”框架下的微车销售网络的规模将成为国内第一。近期中国长安在北京的第一家汽车超市开业,汽车超市里面将出现长安哈飞昌河的车型,这被认为是三大品牌并网销售的理想模式。

  

  菲亚特

  目前跨国汽车公司在华建立销售服务网络有两种方式:一是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与国外汽车公司各自建立起独立的销售网络,进口车与国产车实行“分营”。二是国外汽车公司利用在中国合资企业的原有销售网络经营进口汽车,即“并网”方式;或者进口车加入国产车销售网络、或者进口车网络销售同品牌的国产车。

  广汽菲亚特虽然正式成立不到半年,但项目进展迅速。菲亚特进口车项目也基本确定由菲亚特中国转入广汽菲亚特手中,实现进口车将与国产车并网销售的突破。广汽菲亚特作为菲亚特集团在中国的唯一整车生产合资企业,在资源上会得到菲亚特集团的最大支持。同时,广汽集团在国内市场多年的成功运营经验也对合资公司未来成功运作提供了重要保障。菲亚特集团五年规划还明确,2012年在华正式投产Fiat C-Medium,并在五年内投放五款新车型。在2008年登陆中国市场的三款菲亚特进口车博悦领雅朋多今后有望全部转入到合资公司。

  

  标致雪铁龙

  在北京,据媒体报道,汽修一厂标致店原为北京唯一一家标致进口车经销商,本月与东风标致签约,得到了东风标致车型的销售权,目前已经开始试营业。这一举措为进口和国产标致网络是否将逐渐合并留下了想像空间。据悉,标致雪铁龙的进口车销量都很小,雪铁龙进口车去年全年在全国销量仅为不到1000辆,而标致进口车在全国的销量也不到2000辆,很难支撑经销商的利润。

  业内的意见认为,并网销售有利于跨国汽车公司资源的整合、销售渠道的管理,导致销售专员进行更合理的区域调度、品牌宣传及维护统一归口管理,使企业的营销方案顺利实施。特别是一些进口车销量很少的网络,或者就应该并入合资企业的网络,或者就要兼备销售合资汽车的职能。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