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陈斌:坚决控制汽车产业产能过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0: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一,要坚持政策调控市场,市场引导协会调整。

2009年初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对国民经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其中效果最为显著的是汽车工业。这主要是因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调控政策的立足点是扩大内需、引导消费。通过鼓励汽车下乡、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鼓励汽车以旧换新,以及规范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十二五期间,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在保持汽车工业平稳适度发展基础上应继续坚持以消费政策调控市场、以政策法规规范市场,以市场引导汽车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做法。在综合考虑能源供给、道路交通节能减排等约束条件和产业发展社会愿望的基础上适时调整政策措施,掌握实施的力度。但无论如何调整,重点鼓励发展和消费节能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第二,积极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坚持节能新能源汽车并重发展的原则。尽快建立汽车产品管理制度,推动节能环保型汽车产品的普及。要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发展,各级政府应整合政策资源,集中在条件较好的城市率先启动示范。提倡政府公务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为普通消费者做表率,为节能减排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做贡献,主要汽车企业应该积极主动开展新能源汽车的合作。发改委和有关部门修订的2010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鼓励类中,其中包括了能源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管理系统,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电控集成以及充电设备等等。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技术指标要求。

  第三,坚决抑制汽车工业产能过剩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各地政府的首要任务。由于汽车工业具有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特点,大规模发展汽车工业成为地方政府全力推动的事情。规划产能被盲目提高,我知道的有的省市去年不到30万的产量。抑制汽车产能过剩是各级政府要制订合理的发展目标。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汽车行业产能产能利率的监测,适时向社会发布行业、产能、企业重组等信息。要充分考虑土地利用率、产能利用率、生产新能用汽车、兼并重组等各方面条件。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准入观点,防止以新能源汽车为名用于传统汽车项目,从根本上抑制产能过剩需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解决长期困扰我国产业发展的深层次保证,重点是财税体制和投融资体制等方面的改革。

  女士们先生们,十二五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保持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汽车产业自身的加强能力建设,实施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品牌建设等结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需要中外合作伙伴的相互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