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方红卫:重卡行业进入门槛低 求量不求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4: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以“自主创新与核心竞争力”为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以下为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红卫先生的发言实录。

图片图片

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红卫

  方红卫: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利用2010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的机会将中国重卡行业发展情况和大家进行交流。先看第一张幻灯片,第一张揭示了2000年开始到2010年重卡行业发展趋势,大家看到我们从2000年开始到今天,整个重卡行业基本上呈现了平稳增长的可持续发展的势头。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了25%,在这个中间,陕汽作为重卡行业的一员也跟上这个发展的速度,我们以相对更快的速度在发展。

这个发展主要来自于市场的拉动,同时在下面这个曲线中间,世界其他国家的重卡基本上保持一个平稳的态势。第二张我们也模拟了中国重卡行业的发展,和中国GDP增长速度之间的关系,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的一些关系,通过这个模拟发现了相关程度非常高,超过了0.9,重卡行业的发展得益于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得益于投资的增长,得益于GDP的增长。

  重卡行业的增长主要是市场拉动的结果,因为它基本上和固定资产投资和GDP的增长呈现一个正相关的关系,这是我们目前行业的现状。下面我分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个有关于重卡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重卡行业目前面临如下几个问题:第一个方面,目前重卡的发展。我个人认为还处在一个量的增长阶段,从量变还没有真正实现质变,从现在产能来看,虽然说每年有60万、70万,甚至更多的一些市场需求,但是我们现在规划产能,或者说现有的产能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场需求,大家注意力还是集中在产能的增长上,其中有公告的厂家有30家,整个产能超过了25万辆。这个过程当中政策的环境也催生了产能增长,一个是我们在设计重卡行业发展的长远性的一些政策制定上,我们在制定政策过程中间,以及实施政策过程中间,基本上采取了比较放任的态度,所以门槛很低。重卡一方面大家认为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同时谁想干重卡都可以干,相对来讲门槛还是比较低的。另外一些新的环保法规实施过程中严格程度不行,所以重卡处在量变过程,还是处在比较浮躁的阶段。

  第二个特点,品牌影响力还比较小。无论我们在国内销售的高端重卡,还是在国外市场上我们的重卡拥有量,从占世界市场上拥有量来看,都有一个品牌影响力不够的特点,主要还是靠比较低廉的价格或者成本来获取市场。我们的重卡产品经过了引进、消化的过程,现在基本上从引进、消化国产化过程中间,走向了应用型开发的过程,但是在基础型开发方面所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

  第三个方面,产业关注点仍然是在制造环节,我们中国的重卡企业基本上在开发产品,制造产品,销售产品,提供一些必要的售后服务。在后面的市场服务环节,基本上没有形成产业化的规模。大家都讲国外汽车公司80%收入来源于服务,我们这个比例非常小,我们基本处在微笑曲线最低端的阶段。

  第四个方面,产业建设资源使用比较分散。曾经在行业比较困难的时候,进行过一些购并、重组,大家专业化的分工曲线基本形成。但是现在的趋势由于市场的增加,大家又纷纷的开始自己动手从零部件到整车,完全是自己来生产,自己来开发,所以现在我觉得专业化分工的趋势有往回倒流的趋势。

  第五个方面,出口市场比较混乱。在出口市场中间典型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就是产品本身还不能完全满足不同区域,不同使用工矿,不同使用习惯下中国市场的需求,频频出现新产品由于设计、制造方面的一些缺陷,而带来一些不良的市场影响,从而影响了中国品牌在国外的影响力。另外一块就是服务,我们把出口产品的服务简单的类同于在国内销售的服务模式,然而产品出口到国外以后它的服务难度远远大于国内,他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该说比国内的销售要复杂得多,但是我们在这一方面往往考虑得比较少。大家看到我们重卡行业不断有新的加入者进来,我认为这是好事情,大一块来参与竞争,提升这个产业的之间优胜劣汰的趋势,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刚刚进入行业的企业,迅速地就会有较大批量的产品出口到国外,我觉得这种现象是非常引人担忧的。还有一个在市场出口方面还存在商业运作方面,商业运作方面由于受国际市场经济因素,政治因素、汇率变化等等因素影响,资源非常有限,单靠一个企业单打独斗很难开辟国外市场。在市场销售过程中一个企业可以整合的资源非常有限,需要国家,需要行业,需要企业和企业之间联合起来共享一些资源,这一方面我们基本没有形成规模,重卡行业总体来讲还处在初级阶段。

  另外一个我们开发能力比较低,对基础性研发工作投入不够,这中间一个核心的问题不是企业不愿意投入,有些企业是相当有实力,也愿意投入,但是由于政策的引导,以及消费环境的迁移,使得企业不敢投入,也不愿意去投入。因为往往投入多的企业是吃亏最多的企业,所以企业也往往不敢投入,基本上投入一个是硬性开发,另外一个国家出台的政策,怎么样适应政策,什么时候来应对这个政策,这就是重卡行业的一个现状。

  第二个方面的问题,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有那么几条,一个转型升级是一个大趋势,今天这个论坛,它的主题就是产业升级的主题,我觉得从组织者的角度来说站得高,看得远,对重卡行业来讲转型升级的压力更大。从刚才描述的诸如此类的运作模式以后,逐渐要进行提升,要跟上发达国家或者一些知名公司的发展中的模式,任重而道远,所以重卡行业,重卡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可能比任何一个行业都要紧迫。

  第二个趋势是产品高端化的趋势。随着国际国内竞争加剧,以及国家政策一些引导,用户、市场,对于重卡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可能在人性化、智能化,电子集成化,以后产品轻量化,产品安全性提高,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第三个就是专业化趋势。过去我们主机厂只重视底盘,对于专用车的关注度不是很高,所以说中国的专用车基本上靠民间,靠非传统的汽车企业逐渐逐渐发展起来的。应该说非常可喜的是看到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一批非常优秀的专用车企业已经崛起了,而且有些产品应该说做得非常好,甚至在国际上具有领先的地位,但是我们看到专业化这个方向,得到企业,得到政府,得到行业的高度重视,随着经济发展,专业化的趋势,会要求我们产品越来越精准,越来越能够使用一个特定的需求,而不是像过去出产一种底盘可以说满足所有专用车的要求,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第四个方面就是低碳化的趋势。重卡行业大家探讨低碳化趋势相对比较少,大家更加关心乘用车这个领域怎么样发展新能源车辆,纯电动也好,混合动力也好,燃料电池也好,但是重卡行业其实更应该得到关注,因为重卡行业是一个真正的高耗能行业,它的消耗是相当大的。重卡行业耗能是最高的,污染是最严重的,应该最得到关注的。这些方面,我觉得我们行业应该自觉起来,应该认识到这种趋势,不能因为没有人骑,或者骑的程度不高,就不做这方面的事,我们要看到这方面趋势。在这个中间,我们陕西重汽也做了一些有利的尝试,我们有纯电动的重型卡车,港口是一个很大的污染源,走一走停一停,基本在港口转运集装箱的时候,基本处在不经济,也不环保的使用工况下,这个中间我们就和有关部门一起合作,开发了纯电动的重型卡车,这个卡车现在已经批量投放市场,经过了两年试运行以后,现在已经批量投放市场。同时我们在新能源产品方面,我们的压缩天然气的产品和液化天然气的产品已经完全产业化,今年可能会有几千辆使用天然气的重型卡车行驶在具有天然气资源的地区。天然气从压缩天然气开始,一直发展到现在的液化天然气,它的行驶历程大大增加,拿一个重型卡车为例,过去用压缩天然气行驶路程只有三百到五百公里,现在用上液化天然气,基本上可以和柴油相比,但是它的使用成本比柴油大约节约40%,综合碳排放量比柴油减少80%,而且使用天然气以后,产生的经济效益完全可以不依靠像电动车一样现在完全靠政府补贴,没有政府补贴就没有办法运行,天然气卡车实际上完全可以甩开政府,靠自身运行做好的行业。同时我们也积极探讨其他的汽车燃料,包括甲醇和二甲醚,在重型卡车上的运用,现在已经在实践阶段。

  第三个方面,也提出一个简单的建议。觉得国家或者行业层面要创造自主创新的环境,自主创新的环境,一个要有自主创新的消费环境,消费环境就在市场环节。我们要鼓励带有自主创新的产品,节能环保的产品,能够从长远的角度,能够提升我们中国重型卡车核心竞争力这些产品,应该在消费环节给予鼓励。另外一个就是在法规环节,在制定法规,尤其在制定节能环保排放法规的时候,一个是法规要严格,尤其是法规制定要严格,法规执行也要严格。今天听到中石化的领导在会上上午做报告的时候说,明年年初有可能复合欧三或者国三标准的柴油就上市了,可见我们燃料供应和政策实施脱节有多大,有多严重,况且中间走了相当一段弯路,大家知道技术路线之争等等,这些东西我觉得都反映了我们政府或者我们行业对我们这个产业发展一个基本的态度。看起来是企业眼前的利益,但实际上涉及到决定这个行业长远利益的一些发展。

  第二个推动国家层面的重大的创新项目。行业要发展,单靠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国家层面应该做一些事情,最近我们觉得做的轻量化一些事情,还包括其他方面的一些项目,包括我们承担了国家863重大科研项目,这是非常好德兴市,这一方面继续加强。

  第三个改进产业的管理体制。不要让干重卡太容易了,太容易的话,可能某种情况下是有利的,但是某种情况下对行业健康发展是不利的,适当的提高这个门槛,这个门槛设置有利于社会,有利于社会,有利于自主品牌建设。

  第四个加大产业界联合创新力度。我们企业和企业之间经过长时间竞争,大家也看到这个行业的发展,大家基本上看到自身一些东西,形成了自身的一些特点,应该呼吁企业和企业之间,产业界整车和零部件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应该结成联盟,共同攻克技术和产业上的一些难题。

  最后一点建议,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管理的创新这是技术创新的一个基础。要搞自主创新,自主创新需要环境,需要平台,还要提供一个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平台。在这一方面,陕汽也做了一些尝试,我们现在做的主要事情,把过去传统型制造企业,打造成一个服务型的企业。所以我们现在着手在做的,或者正在制定的要把陕汽从一个制造型企业转化成一个服务型企业,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不管是流程的梳理,业务的拓展,尤其是商务模式的转换,以期能够为客户,为市场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我觉得这一点对我们产业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以上观点,有不到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