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姆勒进退之策 率领奔驰大举进攻重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31日10: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树远 岳伟

  备受关注的福田与戴姆勒的商用车合资协议,已经在7月中旬正式签署了,但关于双方确立合资关系后的话题,却在不断翻新。而其中,“福田赢了”的说法更是在当下甚嚣尘上。

  这还需要从头说起。

  早在2003年,福田汽车的母公司北汽控股就与戴-克公司(戴姆勒的前身)签订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戴-克公司收购福田汽车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

  不过,由于戴姆勒在中国的合资名额以及股权交易价格等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直到2009年1月份,双方才终于排除万难并在德国柏林共同签订了《商用车合作协议》。之后,该项目被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

  不过此后,该项目的审批之路却异常艰辛。日前,负责该项目审批的国家发改委产业司有关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在审批过程中,双方不停地改动原有方案内容,其中,改动最多的是戴姆勒方面。根据2009年签订的《商用车合作协议》,双方首先会在中国成立一家中、重卡合资公司,然后在全球其他新兴市场寻求其他类似的合作项目,双方将通过把合资公司作为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福田产品的经销和产业化。

  但在品牌的认定上,戴姆勒提出了异议,认为合资公司仅对福田欧曼品牌负责,无法彰显戴姆勒品牌价值。为此,戴姆勒不愿将福田品牌重卡纳入其全球商用车品牌体系内生产、销售。另外,在福田海外建厂方面,戴姆勒要求福田汽车海外建厂需要征得戴姆勒的同意,而福田希望在合资公司中能拥有更大的自主权。

  “从2010年7月16日签订的《合资经营合同》看,戴姆勒做出了让步,因为该合同显示,合资公司里的福田品牌将被戴姆勒纳入其全球商用车品牌体系内生产、销售,而在海外市场方面,也将会在戴姆勒的支持下由福田汽车主导。”一位政府层面相关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正是中国重卡市场近年来的不断变化,才使得戴姆勒作出了让步举动。

  该人士表示,2010年前5个月,中国重卡市场销量排名前五位的主流企业的同比销量增幅均在69%以上,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增幅甚至超过了200%。此外,其他重卡巨头也纷至沓来,2009年7月,德国曼集团入股中国重汽;同年9月,广汽日野重卡下线;随后,荷兰重卡巨头DAF在中国的重卡项目宣布启动……“一系列事件让戴姆勒意识到,其商用车布局必须尽快落地。”

  戴姆勒让步后,业内普遍认为,福田将在合资公司的未来发展过程中受益较大,但此时也有汽车业内专家表示,戴姆勒其实是在“以退为进”。据上述发改委产业司有关人员表示:“根据未来该合资公司的定位,双方今后还将有不少内容需要商谈,例如,奔驰品牌的卡车是否会引入合资公司等,掌握着发动机等核心总成技术的戴姆勒,显然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实际上,尽管欧曼品牌得以在合资公司里出现,但其形象主要还局限于中、低端,而在高端品牌上,戴姆勒显然还将有更大的可发挥空间,而为了提升合资公司的产品形象,福田必须仰仗戴姆勒。

  “戴姆勒很聪明,与福田的《合资经营合同》既满足了福田发动机技术的要求,又使其自身有可退可进的空间。”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退,即戴姆勒可以在中国高端重卡市场还未成熟之时,通过扶植欧曼而享受利润分成,同时还能够化解风险;进,则可以在中国高端重卡市场日益成熟之时,率领奔驰品牌大举进攻。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