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迈克尔:如何利用新技术减少交通事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8: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以“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以下为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底盘控制系统工程研发总监迈克尔·浮士德博士的发言实录。 

图片图片

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底盘控制系统工程研发总监迈克尔·浮士德 

  迈克尔·浮士德:大家下午好!

  中国是世界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但是其中也有一些问题,第一是污染,第二是交通堵塞,第三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事故。我指的是严重的有人伤亡的事故。当我们谈到主动安全的时候,首先要谈一谈博世在这方面的愿景,我们实际上在这方面有很多的产品,从成员安全到驾驶员信息、警示和支持,还有预测性安全,我们同样在过去也生产了很多的产品,尤其是涉及到主动安全ESP。我们同样也在研究车辆动态管理和主动旋转和旋驾技术。我们也有一些概念,像车辆运动和安全。同时,我们还有一些主被动整合安全,我们把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整合到一起,这样的话能够更有效的保护驾驶员的安全。

  另一方面,我们不仅仅考虑到ESP,并且把它作为一个最基础的控制系统,我们同样也在考虑主动转向和悬挂的问题。我们看看这些东西如何改善整车的安全性能。我们有两个主要技术,我们称之为汽车移动安全及如何处理汽车应用中的安全问题。同样在这方面我们也有自己的愿景,我觉得都希望实现一个目标,就是实现未来行车无伤害的目标。关于道路安全,博世在78年的时候推出了全球首个ABS。86年博世推出了全球首个TCS,而这是一个突破性的创举。同样,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汽车侧滑的问题,在95年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甚至在整个汽车历史中也是一个技术里程碑历史的一年。我们推出了全球第一个ESP,它能够防止汽车侧滑,而侧滑也是重大事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在2003年,我们博世第一亿个ABS上市了,我们第一千万个ESP也上升了。09年我们已经推出了第2亿个ABS,通过这些数据我们绝对在这些产品上面做得非常成功,我不想说我们是在这方面唯一的领先者,当然我们在这方面还有一些合作者。

  之所以我们能够这么的成功,原因非常简单,首先是基于对事故的分析,对于ESP从98年到07年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可能如今已经达到了使用率40%。与此同时,我们同样也可以看到在德国以及其他国家,交通事故的数量也在不断的下降。尤其是那些由于驾驶问题所造成的致命伤害也在不断的下降。ESP使得80%的车底侧滑被避免,这一点也是事故的主要云因。所以我们通过分析事故数据能够很好的改善这个系统。同样,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并且现在很多国家也通过了立法措施来使得ESP必须安装在车体中,首先是美国,他们从11年之后基本上在美国销售的4.5吨以下所有车辆必须装备ESP系统。欧盟从2011年使所有的新车型都必须要装有ESP。这些立法的行动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的流行。当然,也有一些新的东西,尤其是在欧洲,对于一些轻型车和重型车也有一些新的技术出现。比如说像可预测的刹车系统,而这个东西我之后我再跟大家详谈。他们说如果从2012年起,如果没有ESP的话,这个车就不能获得五星评分,在世界上一些国家采取了立法,认为这是必须要推广的。

  我现在来介绍安全系统的推广益处,我们看一下伤亡数据,大部分都是德国的数据,但是它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其中一个事故的原因,右边,比如说车辆偏离了预定的行驶轨道,这是德国一个非常高的伤亡原因。很多时候车有侧滑,而驾驶员可能没有注意到,这样的话很容易发生非常严重的事故。能够预防这种侧滑的技术,就是利用一些电子的系统,比如说ESP。通过这些系统能够保证你这个车在一个车道进行前行。比如说对于转向,我们也可以有一些相应的技术来帮助驾驶员能够进行刚好的转向来避免事故。比如说我们还可以利用一些 传感器来避免车的移动。这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数据,有50%的重大事故都是由于撞到前面的障碍物造成的。这个可预测性的碰撞预警能够帮助你避免这些事故。我们称之为这个系统叫PCW。它有一个紧急制动系统,叫EBA,在你遇到障碍的时候他可以帮助你进行制动。这里有一个视频,在这个车上有一个雷达系统,它可以看到车前的障碍物,车前还有一个ESP系统。在这个车中它能够自动的识别前面的东西。能够检测中之间的距离。

  我刚才提到一些技术能够避免车体侧滑,能够避免一些重大事故的发生。但是具体来看一看这个系统,它可能会对整个驾驶员进行一些干预,大约有40%到72%的事故可以因这个系统得以完全的干预。它不仅能够避免大事故的发生,还可以避免小事件,比如说车体侧滑和撞上前面的障碍物等等。在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有一些新的东西,比如说ESP之间的联网。我们还会有更多的电子设备,比如说这些设备能够避免对于行人的伤害,比如说我们未来会有高级电子行人保护。在非常复杂的情况下我们还有行人十字路口辅助。而这个技术是为了避免和人与车之间的相撞,尤其在通过十字路口的时候,你看不到十字路口另外一侧的状态,我们的系统可以帮助你识别物体。

  接下来谈谈未来的展望。我们认为在未来对于安全系统可能会有两个发展方向。第一个是通过及时创新,我们将会制造更为先进的系统。更为复杂的传感器。包括雷达、包括通过视频和音频来判断的传感器。我们同样也希望在未来能够实现惠及人人的安全。惠及人人的安全是指我刚才谈的技术能够从低端车开始就引入。比如说像一些小排量车。可能在未来这些技术的成本也会越来越低,未来对于低端车来说,这些高端的技术也能够应用进去。同样,我们也希望政府推出相关的措施和法律法规来提高这些设备的装机率。能够大幅度的减少这些事故的发生。我们同样也会去提供精心设计化的方案,这一点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地对于代工来说,我们必须要让他们了解设备互联和电子设备的重要性。

  给大家简单的来看一下这个惠及人人的安全是什么意思。这绝对不仅仅是一个说法,这应当用于各个车中,这里有一个实验性巡航系统,最开始在1999年运用于奔驰的S级轿车之后,后面有了很广泛的应用。现在已经运用到很多的车型中。所以我想这种技术在未来可能也会更多的应用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中。这个技术在未来甚至可能会运用于低端的车型中。所以我认为博世会与我们的客户共同合作,推出一些新的技术。

  我们在中国已经工作了很长时间。我们也在不断扩大我们的规模。我们在05年已经开始了在中国ESP的生产,并且在中国也进行了一些本地化的工作,在我说话的时候,我们现在也开始有一些新的工厂进行建设,并且我们下一季已经进行了已经测试到的电机。

  我希望能够给中国带来更多突破性的技术。谢谢各位的聆听!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