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通事故成头号杀手 汽车大国如何安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9日09:16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国家安监总局公布的数据表明,2010年上半年,因各类事故死亡33876人,其中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就达27270人。据此解读,全国每天死于交通事故的约有150人。也许是因为媒体往往聚焦于煤矿爆炸、水灾天灾等安全事故,倒是和老百姓关系更密切的交通事故,似乎被大大地忽视了。

  有些数据值得进一步解读。比如,上半年道路交通死亡人数较多的是:广东2960人、浙江2214人、江苏1911人。这三个省都是经济大省。看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经济发达程度呈正相关关系。车多,出行多,事故也就比较多。当然,问题还有另一面,三省在全年控制指标上,表现尚可。说明虽然事故多,但抓交通安全还是有成绩。由此,是可以得出两条认识:一、不能GDP增高了,交通死亡事故也跟着增长,必须找到更好的对策。至少,不要同步增长。二、经济欠发达地区,交通死亡事故的绝对数虽然较少,但事故率并不算低,交通安全形势同样不容乐观。

  车辆激增带来的问题,往往被驾车的便利和舒适所掩盖。尽管交通死亡事故已成为第一“杀手”,但买车驾车的热度依然不减,甚至对公路这个高危环境浑然不觉。想想看,这些年我们亲眼所见的交通事故究竟有多少,而我们自己面临的极度险情和致人受伤的情况又有多少?中国终将成为汽车大国,更多的家庭将拥有自己的汽车,这个进程会不断加快。问题是,政府管理部门特别是公民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为什么要限制时速?为什么要严治酒驾?为什么不能疲劳驾驶?为什么必须系好安全带?为什么要实行严格的年检?这些,在工业化国家已成为不言而喻的常识。很多教训告诉我们,有些规矩哪怕违反一点点,都可能酿成悲剧。(据8月5日人民时评)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