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进华:动力电池标准中国领先 或为国际参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6日08: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电动汽车的标准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日本和欧盟正在积极推动各自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中国的电动汽车标准领先吗?在国际新能源汽车标准竞争中处于什么水平?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接受搜狐汽车专访时表示,中国电动汽车有些标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国际标准组织在制定相关标准时也会参考中国的标准。

以下为关于此问题的采访节录:

  搜狐汽车:我们很关注标准的问题。现在欧盟、日本、美国似乎比中国推进得快一点。他们希望把他们的标准能够变成统一的成熟的标准。据说欧盟已经制订完了标准现在正在审议,日本也参与了欧盟的标准制订。我们国内标准的制订包括大型的企业有没有参与到电动汽车,包括整车和技术的国际标准的制订中?

  张进华:我们的标准,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误区,我们电动汽车的标准从整车、关键零部件到基础设施,在国际上相对来说是做得比较超前的。无论从数量、涵盖的范围,都是超前的。我们在传统汽车上标准更多的可能是考虑和国际接轨,很多的消化技术国外的标准。

    我们在电动汽车上的标准更多的是依赖于自己做的。这个主要的原因,一方面当然考虑我们自己的标准体系。但是更主要的是没有国际标准进行参照。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很多的电动汽车的标准是创新性的。比如说纯电动汽车我们很早,应该从十五的时候,我们的纯电动汽车的相关技术标准基本上都起草了。零部件标准我们现在已经研究到电池,现在应该在国际上没有任何一家做到,我们现在已经在考虑电池的单体的标准化、规格化,世界上没有人做。

    我们电池的单体规格化、标准化的标准已经形成草案了。下一步就是电池模块化、标准化、性能化,现在也正在研究中。世界上没有人筹备。电池的单体化、模块化、标准化对整个产业的推动都是有重要作用的。而且这个国外现在没有办法做,因为这严格意义上来说更多的是企业根据自己的特点来确定电池和模块的标准。中国的特色,大家有共同的愿望,政府有一定的引导,这种引导是比较有效的。所以我认为我们今后在这方面肯定会领先。

  搜狐汽车:也有可能国际标准制订的还会参考我们国家的标准?

  张进华:对。因为我们的市场最大,如果我们的标准,我们的电池从单体到模块形成系列化,一定会对世界形成巨大的影响。

  搜狐汽车:工信部之前和日产达成合作,在武汉、广州,包括和地方政府推广电动汽车,包括建基础设施,合作内容就涉及到标准的问题。

  张进华:标准的国际合作也是中国政府的政策,这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发挥市场的优势,以我为主进行标准的研究和制订,这是总的原则,在这个原则的基础上跟国外进行合作,不但中美,中日、中德都有加强交流和协调。这是一个原则,而且这也有利于我们标准被国际接受。我认为这是方向。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