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进华:动力系统的电气化是一个过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5日12: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9月5日的会议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进行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我简单介绍一下关于新能源汽车国际发展战略的相关的个人的看法,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美日欧主要战略和技术选择,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气侯变暖是全球面临的挑战,各国纷纷提出各自发展战略应对这样的挑战。各个国家应该说基于各自的能源环境以及产业的技术状况,提出来各有特色的战术,美国长期以侧重降低石油依赖,确保能源安全这样的能源战略,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交通领域实现根本摆脱石油依赖这样的重要措施,以法律法规形式树立其战略地位。

日本长期坚持确保能源安全,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双重战略,通过制订国家目标,引导新能源汽车发展,同时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美国应该说从上世纪80年代不同阶段提出来不同乘用人员发展战略,著名的克林顿时期的计划,提高燃油经济性为目标,技术解决方案是主要的技术解决方案。

  布什时期的计划追求零排放和零石油依赖,但技术解决方案主要是新燃料电池汽车,后期有一个计划,计划用10年时间能够实现20%的石油替代和节约,主要的技术措施是生物燃料,近期奥巴马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作为实施新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实施总额48亿美金的动力电池以及电动汽车的研发和产业计划,其中40亿美金用于动力电池研发。

  欧洲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目标,早期以生物质燃料和天然气为主,在这个世纪初期层次提出到2020年23%的石油替代,其中主要的是生物质燃料CNG以及氢燃料,近期对电动汽车高度关注。

  去年下半年德国发布的电动汽车计划为代表,高度重视纯电力驱动的纯电动车发展,2015年2020年产业化市场和目标,欧洲发展电动车发展方面起步比较晚,但是国家规划非常细致系统,从技术研发过程,从研发产业化及设施给予统筹布局。

  日本在2006年提出来新的国家能源战略,明确提出通过改善提高汽车促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的汽车应用瓶颈,希望能够到2030年石油依赖降到80%。配合新能源战略实施,提出下一代汽车燃料计划,5方面规划。近期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作为低碳的重要内容。计划到2020年普及以电动汽车为主体的下一代汽车能够达到1350万辆。

  日本电动汽车发展方面应该是全面发展,应该说以市场或者市场竞争力作为主要目标,和国家战略一致,大家能够感觉到。比如目前混合动力全球销售量第一,纯电动上产业化步伐最快,燃料电池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也是领先的。

  日本是第一个全面系统的提出和实施有动力电池的研发计划,计划用20年时间4个阶段实现电动汽车的性能、成本和传统汽车有完全的竞争力。

  我国的主要的战略选择和技术路线,大家都知道,我国新能源汽车应该说比世界任何国家紧迫。首先是我们的能源供应,到2020年保有量是现在3倍,简单核算,燃油消耗现在的3倍,石油供应压力巨大,或者不可想象。同时我们的节能减排方面和国际差距也是巨大,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确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的战略,有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确立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把电动汽车战略发展从企业战略到行业战略导国家战略,技术转型方向。

  坚持三纵三横研发布局,混合汽车不依赖于基础设施,技术难度相对小,而且能够取得明显的节能减排措施,作为中近期我们国家汽车产业升级的一个主要措施。纯电动汽车完全摆脱依赖,作为战略转型的主要方向,燃料电池作为未来产业技术制高点的储备技术。

  在我们国家具有市场产业优势的小型车,和电池技术相匹配的技术,重点发展小型纯电驱动汽车,另一方面跟我们国家公交优先战略匹配,在中心区域大量使用这样的公共交通领域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最终实现向中高级和主力车型电动化推进。

  最终实现三个阶段,2010年实现万辆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在2015年能够实现百万辆新能源汽车推广,最终到2020年希望能够达到千万辆级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的市场。

  简单小结,以天然气和生物质燃料为燃料是各国重点之一,在我们国家对这块一定程度上可以进一步高度关注。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国际上应该初步达成共识,就是动力系统的电气化是一个过程,从混合动力纯电动要燃料电池是一个渐进过程,不同电动汽车,不同阶段满足不同需求,比如当前阶段,小型化,中低速应该更适合纯电动,在中级车辆应该混合动力以及高效内燃机,在高级别车辆燃料电池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解决方案。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