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进华:能源动力系统转型是种必然趋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14:41
来源:搜狐汽车

  这绝对不是小结,因为我一会儿要走,我对上面一个话题感兴趣。重点是第三个话题简单的说一下我个人的几点认识,刚才李处前面说得很系统了,后面王主任还会有一些介绍,我很简单的说一下我个人的认识。第一,能源动力系统转型是一种趋势,对中国来讲这种转型显得更紧迫。这种趋势从一个现象看得出来,丰田的规划2020年全系车是混合动力性车型,现在我看它的规划肯定至少提前三到五年会实施的。另外,其他的主要公司和各个国家实施了转型的战略举措。为什么中国紧迫呢?一是能源,快速增长,能源需求满足不了。第二是第三阶段油耗标准以及2020年和国际基本接轨这样的能效法规要求,没有动力系统的转型,肯定在传统内燃机上再做工作都满足不了,包括欧洲在2020年的时候,它的二氧化碳排放,能效的二氧化碳排放是95克,在传统内燃机上是满足不了的,必须通过动力系统的转型或者有一定比例的纯电系统的动力系统才能满足95克。

图片图片

  第二个认识,纯电驱动的战略发展转型方向,现在已经启动了新型战略性的规划,应该说这是确定的事实。

  第三,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对我们国家来讲还要在相当长时间坚持节能技术,就是传统汽车的节能技术或者传能系统的优化或者动力系统的转型双重战略并重。我们提出来以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能够优化传统电力系统,达到进氡气的节能目标,以原始创新为重点,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什么要以原始创新为重点,推动新能源汽车。

国家在新型战略性产业当中明确的标志,第一是全面掌握核心技术,要掌握核心技术就必须通过以原始创新为重点。在新型战略性方面,通过合作和引进吸收的难度会更大一点,以丰田普瑞斯为例,技术转移是非常慎重的,如果真要走战略转型,必须要通过原始创新。

  第四,关于后面的命题,技术路线。我们在前一阶段为发改委做技术政策和科技部做“十二五”的规划和工信部做电动汽车发展战略研究,包括新兴产业规划,我们提出几点,当然没有完全共识,应该说还是比较高度的共识,提出了几点思路。第一,必须明确确立纯电驱动的战略发展转型方向,主要是纯电动,包括燃料电池。燃料电池,近两年对它的商业化预期放低了,实际上以丰田和欧洲几个企业为例,他们认为未来纯电和燃料电池谁占主体,十年二十年之后还没有定数,至少丰田和欧洲的几个厂认为燃料电池的可能性更大,丰田明确把燃料电池列为产品规划,目标是2015年,确定纯电驱动的战略发展转型方向。第二是实施两头齐进的发展策略,一是在小型特别是中低速的纯电动汽车能够在法规上给一个出路,因为小型的纯电动和目前的电池特别是电池的技术水平相适应,国际上认为电动化必须从小型做起。另外一个是大头,更多是混合动力,为什么是大车呢?我们在20个领域推公共服务领域用车,是政府补贴,不会引起其他的争议。第三坚持三纵三横的研发产业布局,三类车三个关键的零部件,我个人认为这三类车严格来说不存在非此及彼或者相克的关系,可能是发展定位不同,发展的时序不同,在不同的阶段对中国来说,在近期可能在产业化阶段是一个混合动力为主,对长期转型技术可能更多是纯电动,包括燃料电池,也应该作为战略储备技术给予高度重视,这是几点简单的认识。谢谢。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