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能过剩污染严重 中国汽车业须转型升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7日07:15
作者:王艺霖

    来源:北京参考

    近日,第六届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主题,从政策动向、市场趋势、技术创新、管理经验等多个方面探讨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点问题。

来自国内外各界的600多位代表参与了不同形式的交流与讨论,分享汽车产业创新思路,借鉴有益经验。

  产能过剩之争

  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的首场全体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指出,当前我国汽车企业发展迅速,但其快速扩张式发展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国家须坚决抑制汽车工业产能过剩

  陈斌进一步表示,2009年,我国实现了1360万辆的新车销量,突如其来的市场形势令许多企业欣喜若狂,纷纷制定新一轮的产能扩张计划。去年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不断攀升,高销量的预期背后引发的是产能扩张的极度恶化。

  而对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产能预警,行业内的许多专家持不同观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表示:“发展改革委每年都要讲汽车产能的问题,其实只是借此提醒大家。对于消费者来说,产能过剩其实有益,如果产能不足,厂家和经销商就会加价,危害消费者利益。即使有产能过剩,也可以通过开拓市场解决,比如开拓农村市场、海外市场。”

  张小虞进一步指出,政府不应试图用五年规划去限制汽车产能,“十二五”不能偏重数量增长,而应该偏重质量的提升,比如研发、生产能力建设、新能源汽车如何推进产业化等问题。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也表示:“就我国汽车市场的增速来看,产能并不过剩,因为就市场经济而言,给大家更多的选择空间,价格也可以调控,适当的产能过剩是有好处的。如果产能紧张,做一辆卖一辆,加价售车,也不是正常的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汽车行业谈产能过剩没有太大必要。第一,现在的汽车产业正逐步发生变化,自主品牌与合资公司会根据市场进行调节,国有企业会根据产能销量来考虑。第二,汽车行业达到75%的产能利用率,就是正常状态,超过75%就会产生很大的利润。目前汽车市场还在发展,就算产能利用率降到60%,多则两年,少则一年,利润就会恢复,并不需要太过担心。

  新能源汽车之路

  当天,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而机动车排放成为部分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位相关负责人指出,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由此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日前,16家央企组成“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将发展纯电动车定义为汽车行业今后的工作重心。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达了一定的担忧。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表示,各地各企业都在进行电动汽车研究,但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不多,而目前,能够生产大批量、高质量、安全的电池技术尚未被中国汽车企业完全掌握。他认为,在三五十年之内,汽车的主导动力仍会是内燃机,国家还是应该不遗余力地进行传统内燃机的技术升级。

  徐长明认为,目前政策的着力点是在狭义的新能源汽车,以电驱动为主。但在近15至20年之内,以传统燃油发动机为主、各种能源并存的局面将继续存在,而以电动汽车为首的新能源汽车还需要至少10年的发展时间。他建议,我国未来的政策应该稍作调整,应将传统节能汽车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放在同等地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的一个方面,但与此同时,传统汽车产品的升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不可单方面倾斜。

  展望汽车强国

  2009年我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如何从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是我国汽车行业热议的焦点,也是此次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主题的延续。

  在论坛上,工业与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和张小虞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未来10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从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目标的10年,10年之路,道近而任重。

  张小虞表示,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目标,就是要使中国成为一个汽车产业强国。在这样一个发展进程中,汽车产业首先要和国民经济GDP的增长保持同步,实现工业由大变强;第二,要全面扩大内需、拉动消费,让老百姓行得更便利;第三,要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掌握核心技术,提高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第四,与中央的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同步,在未来10年形成百万产业强军;第五,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技术结构、产业结构和组织结构,在国家兼并重组的政策下实现整个结构调整的目标。

  徐长明表示,要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就必须使我国的自主品牌由价格取胜转变为质量取胜,最终实现品牌取胜。

  此次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的年度主题为转型升级,徐长明认为,传统汽车的转型升级比新能源汽车更为重要,转型了才能可持续发展,若长期靠价格驱动,一旦没有国家政策支持就会很快被淘汰。

  不少专家都表示,汽车行业制定的规划应该是由大变强的规划,从过去注重数量的分析,转变为注重质的提高。市场的大小由中国及国际的经济社会环境决定,但是能不能做好做强,只能由企业自己决定。

  突出的结构调整、突出的竞争能力的提高,将是我国汽车行业未来展望10年、部署5年的中心,也是实现中央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的双重任务。汽车工业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才能最终成为世界的产业强国。(文/王艺霖)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