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陈斌:汽车有产能过剩苗头 需保持清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09: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现产能过剩苗头 汽车产业或面临市场增长趋缓局面

  我原来一直在说,我们如果说今年卖到1200万辆汽车,抛去更新的可能要净增700万辆左右,净增700万辆是什么概念?需要我每年新建一个2000万吨级的炼油厂,所以确实我们感觉压力非常大。

  这就要求汽车工业必须重视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必须重视汽车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和谐,以往单纯的扩大产能发展模式已经到了必须要调整的时候了。

  第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防止出现产能过剩。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迅速回升,政策惠及的部分车型甚至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汽车产能利用率将接近80%,应该是处于正常值期间。受市场需求的拉动,一些企业纷纷采取增加投资、扩大产能的措施,汽车产业出现了产能急剧扩大的苗头。应该看到,我国汽车市场长期稳定增长仍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随着政策效应的递减和社会环境压力的加大,今后几年可能面临市场增长趋缓的局面,新增产能或将放空。

  根据我们汽车产能调查结果,今年的产能利用率比较好,2010年、2011年汽车产业规划产能将大大高于市场需求,如不加大调控和引导,未来几年汽车产能利用率将出现下滑态势,产能利用率有可能低于70%,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汽车行业虽然没有作为产能过剩行业提出,但潜在的苗头还是有的。我也参加会议了,在会上确实有几位部长提出来要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

  应该说汽车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产业,在当前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宏观政策环境下,要正确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关系,把结构调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所有汽车行业的企业家,应该谨慎把握资金投向,更多的投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上,投在促进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上,把握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主动权,实现企业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防止盲目扩大传统汽车的产能,造成全行业的产能过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