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中国曾林堂:混合动力汽车正当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8日16:3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李康

  8个月的沉寂之后,8月24日,雷克萨斯三箭齐发,同时发布了三款小排量车型RX270、IS250、IS250C。至此,雷克萨斯3.0L以下车型数量占其在华全车系的1/3,雷克萨斯也离其小排量车型占销售份额80%的目标越来越近。

作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汽车”的受访嘉宾,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雷克萨斯业务的曾林堂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明确表示,今年小排量车是雷克萨斯的主推方向。对于汽车新技术的发展,他认为电动汽车长远来看发展前景广阔,但现阶段,混合动力技术更具发展潜力。

  RX270首推中国

  此次专访正值雷克萨斯三款新车型上市,曾林堂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同时推出这三款小排量车型的原因:“主要基于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深度考察,其次,这几款车型的改款时间节点也正好在今年8月。”他同时特别强调,“RX270在雷克萨斯的全球布局中第一个进入中国,足以体现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该车型定位为小型豪华SUV,今后也会在欧洲和日本上市。”

  根据雷克萨斯对中国小型豪华SUV市场的研究,2009年,豪华SUV市场占据了豪华车市18%的份额,奥迪奔驰3.0L以下的小型SUV销量分别达到了其SUV总量的95%、85%。“RX270能满足喜欢SUV外形,同时又对舒适空间、豪华配置及操控性能有要求的消费者,在同级别车型中,RX270空间最大,还配备了10个安全气囊。”曾林堂表示对加入RX270后的整个RX系列期待是成为“雷克萨斯中国的第二核心车型”。

  曾林堂介绍,运动型轿车IS250和豪华硬顶敞篷轿跑车IS250C均搭载全新2.5L缸内直喷V型6缸带双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系统发动机,这是雷克萨斯首次将先进的缸内直喷技术引入到中国的IS系列车型。与ES系型的商务定位不同,IS系型是运动型豪华轿车,设计初衷就是以车主自己驾驶为主。此次新推的IS250主打“日式”运动风,在给车主运动体验的同时,又在舒适和优雅方面做到足够平衡。敞篷轿跑车IS250C的开篷时间只要21秒,而且敞篷打开后整个车子外形依然非常平顺。“IS系列驾驶起来非常轻松,座椅设计又很适合亚洲人的体型,开2~3小时都不会累。”“为了提供更多机会给消费者体验我们的车型,10月我们将在全国5个城市举行大型试驾活动,这也是雷克萨斯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试驾会。”

  小排量为今年主推方向

  如果说去年9月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ES240,是雷克萨斯首度染指中国豪华小排量市场,那么此次“小排量三剑客”齐出,则是再次发力这一细分市场,3.0L以下车型数量占到了其在华全车系的1/3。“雷克萨斯进入中国5年了,今年1~7月销售2.7万辆,销量增长了76%,高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同期总体增幅,我们对完成5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很有信心。”曾林堂信心满满地说。

  他提及有关ES240的销售数据:“ES240目前已占ES系列总销量的75%,同时占所有车型总销量的50%。”显然ES240推出近一年后,已然成为雷克萨斯销售的“主力选手”。“我们调查发现,在新消费税政策未公布之前,中国豪华车的消费者60%购买3.0L以上车型,新消费税出台之后,则有80%的消费者转而购买3.0L以下车型。我们不断推出小排量车型,力争做到节能减排。这次新推的RX270消费税就从12%降到9%,更具竞争力。”

  曾林堂还向记者列出一系列数据来证明三款新车型的市场潜力:今年1~6月,中国豪华车销量为28.65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7.20万辆,增幅高达67%,“预计2010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将达50.5万辆,增长28%。”他对豪华车市做出了上述预测。而RX270、IS250及IS250C所主打的3.0L以下的市场,占据的豪华车市场份额亦由2008年的64%激增至如今的83%。 “未来雷克萨斯还会继续推出3.0L排量以下的车型,以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截至8月底,雷克萨斯在全国49个城市开拓了65家4S店,同时还有37家4S店在建,进一步低调扩张销售网络。

  保持混合动力的领先地位

  “雷克萨斯提供的是最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即全混合动力技术。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销售了超过25万辆混合动力车型,雷克萨斯旗下三款混合动力车型,占雷克萨斯全球销量的21%。”曾林堂向记者透露,“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的销量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的接受度非常高。目前LS600hl已占中国LS系列销量的33%,GS450h占GS系列的19%,RX450h占RX系列的28%。”

  谈起雷克萨斯一直引以为傲的油电混合技术,曾林堂的话题滔滔不绝,讲到了许多油电混合方面的技术细节。“雷克萨斯的全油电混合技术,能够在各种行驶状况中运用汽油和电能两种动力输出模式。特别是当加速时,PCU动力控制模块组会同时启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马达,提供双动力来源,令速度提升灵敏,爆发出强劲动力。GS450h百公里加速仅需5.9秒,LS600hL可爆发出327千瓦的动力。在车辆启动、下坡及低速行驶时均通过纯电力驱动,不排放二氧化碳及氮氧化合物。雷克萨斯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尾气排放仅为同级别常规动力车型的一半甚至1/3。”他还专门向记者透露,“在LS600hL车型上,为了确保电动机在任何状况下的稳定输出(电池在温度改变的情况下输出功率会减少),设计师专门为电池安装了空调,保持电池的稳定性。”

  未来15年混动发展空间很大

  对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汽车”这个话题,曾林堂说:“跳出豪华车市场这个圈子,从中国的整体消费市场来看,小排量肯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大中城市出现的交通拥堵、尾气污染问题,都亟待解决。我相信,现在正在实行的限行、放大地铁网络、把城市人口分布拉宽等举措,应该能对减少堵车有帮助。”他向记者介绍,LEXUS G-BOOK雷克萨斯智能副驾具有G路径检索服务,能实时掌控各方路况,建议车主及时避开拥堵路段,以最合理的路径到达目的地。目前此项服务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宁波、重庆、成都、沈阳等城市开通,国内其他各大城市也将陆续开通此项服务。

  对于当下热闹的新能源车领域,曾林堂表示,新能源车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长远看来,电动车技术更有前景,同时也会出现氢动力等采用全新动力的汽车。他又说,“全电动汽车技术目前看不够成熟,还有许多瓶颈要突破。比如行驶距离短、充电配套少、电池重量过大、电池发热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都得到解决,全电动车才能得到迅速发展。”

  “油电混合技术目前为止是最适合的,发展也是最乐观的。”曾林堂非常看好油电混合技术的前景。他解释,“从另一个角度来形容油电混合技术,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电动机不仅能和汽油发动机匹配,而且还可以和柴油发动机等其他发动机配合得很好。对驾驶者来说,混合动力车型不需要他们改变开车习惯,适应性也很高。未来10~15年,油电混合技术发展空间相当大。”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