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官员、学者、老总 电动车产业化观点PK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9日07:2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江云花 谢青芸

  “我们电动汽车已经从科研向产业化过渡,并争取在未来五年内实现产业化。”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发言中表示,未来五年是电动车从科研向产业化过渡的关键时刻,他认为我国的电动汽车已经开始从研究开发的阶段进入产业化的阶段。

  “电动汽车热已经堪比1958年的大跃进,各地、各个企业都在搞电动汽车,都在不断地上新项目,但是很多企业都是靠购买一些核心零部件进行组装,然后来享受国家的补贴政策,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并不多,这些现象值得警惕。”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表示,他不赞成“弯道超车”、“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之类的说法,因为实质情况完全不是这样。

  “我跟一些汽车企业高层聊过,他们都把电动车产业化规划到2020年,根据即将出台的新能源发展政策,不管是新能源销量占传统能源车型销量5%也好,10%也好,任务都比较艰巨,但产业化是我们要坚持的。”

  ——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进程挑战虽然很大,但通过各方的努力,中国一定要坚持电动车产业化。

  “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2030年全世界将会销售3000万台新能源车,到2050年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电动车会进一步增加,我们还会看到新能源驱动的这些车辆大量使用。2050年全球电动车产业将会有大发展。”

  ——国际能源署高级能源专家 Lew Fulton博士在论坛演讲时认为全球电动车2050年会迎来一个大发展,他觉得中国目前电动车的发展和全世界面临的问题非常类似。

  “无论是企业的需求、想法、努力还是政府的引导,都来源于市场这个关键因素,如果离开了市场竞争这个关键因素,无论是企业自己想规划什么、政府想要引导什么,都会无所适从。”

  ——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卫民认为电动车的核心竞争力是具有这些技术,再是掌握这些技术的能力。中国车企要注重这些技术的前期研究,而不能光注重技术的产业化,只有真正的高技术,才能涉及到产业化的过程。

  “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存在多条技术路线,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未来的发展应该尽快明晰技术路线和产业升级的重点,这将有助于中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道路上少走弯路。”

  ——福特中国葛致诺认为中国新能源车发展方向不够清晰,他建议在追求产业化的同时,中国应明晰新能源车发展方向。

  本版除署名外撰文 本报记者 江云花 谢青芸

  图/荣非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