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要有"契约精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3日08: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南辰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不久前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发言时说,北京将积极参与推动早日实施国五标准,加快淘汰高污染的老旧机动车,切实加强在用车排放达标的管理。

  2009年9月,北京环保部门相关人士曾经表示,北京预计在2012年前后,将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为国五。

国五排放标准相当于欧V标准,欧洲在2009年9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欧V标准。北京一旦全面实施国V排放标准,意味着达不到此排放标准的车型不得进京销售。

  据了解,为控制机动车污染,北京市一直提前执行国家相关标准,1999年执行国一标准,2002年执行国二标准,2005年执行国三标准,均比全国提前2年左右。从宏观角度考量,北京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的快速升级为机动车高速增长挤出了环境容量的空间。例如,据科研部门测算,北京市淘汰改造的10万辆黄标车(国一标准前的车辆),与机动车排放相关各项主要污染物则实现每天减排一氧化碳163吨、碳氢化合物23吨、氮氧化物21吨、可吸入颗粒物2吨。其排放总量相当于至少200万辆同等行驶里程国四新车每日的排放总量。

  但是,随着黄标车淘汰接近“尾声”,国五标准将进入视野,国一、国二、国三没有加装OBD(车载诊断系统:能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国三标准在北京执行的第一年不加装OBD系统,从第二年开始做此项要求)车辆的命运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北京市环保部门会不会像对黄标车限行那样很快出台针对上述标准车辆的限行或者淘汰政策,直接关系到上百万车主的利益。

  2005年,北京市将提前执行国三标准的时候,为了打消之前买车消费者的疑虑,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士曾经明确表示,仍将采用国Ⅰ标准向国Ⅱ标准车过渡时“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的管理方式,新标准只针对新生产和销售的车辆;对已上路的汽车,仍执行目前的国Ⅱ标准,不会限行或加速报废。“北京市现有(2005年)的200多万辆汽车中,90%以上都是国Ⅱ排放标准,环保部门绝对不会要求其强制淘汰。”这是北京市环保部门2005年5月的表态。难道5年过去,这一承诺就要不算数了么?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