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再言红旗“复兴” 一汽需慎思 味道变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4日07:3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大话西游》里,吴孟达看到周星驰被月光宝盒变来变去时说过经典的一句——“啊!又升仙了。”

  每次听到有关红旗轿车的消息,总难免百感交集。媒体最近报道,一汽又要“复兴”红旗了。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正计划用30亿元来实现这个复兴计划。

  这个报道给一汽算了一笔账,自上世纪80年代老红旗停产后,一汽前后已经投入过百亿的资金,用在红旗的“复兴”上。两次批量复产计划,两次失败。那么,这第三次的“复兴”能成功吗?30亿元还没开始用,已经有不少声音喊着,“别再继续浪费纳税人的钱了”。

  红旗是中国的“国车”,过去是,现在也还“算是”。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记者看到很多五六十岁的人在红旗车展台前争相留影,他们看红旗车的眼神,几乎可以说是种高山仰止般的膜拜。红旗车在他们的眼中是“国车”,是“神车”,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属于“中国”的顶级豪车

  的确,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只有省级以上的干部才有机会坐上红旗车,那时的“红旗”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劳斯莱斯”。

  复产后的红旗车,“味道”变了。“当红旗都能用来做出租车时,我感到很难过。”一位曾在政府部门工作了20多年的老司机这样说。是的,复产后的红旗不再坚持高贵了,要走市场路线。但是很明显,技术不过硬,手段也不够强。在不断砸钱,企图依靠大众奥迪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提携”未果后,一次次地羞涩退场。如今我们不愿看到的是,一汽轿车已经被奔腾B50一不留神砸了牌子。

  屡败屡战,一汽再次将红旗的复兴提上了日程。“别再折腾红旗了!”人们说,红旗在国人心中的美好形象已经遥远。很想告诉一汽,如果你不能保证让我们看到那个高贵的红旗,就请让它永远留在我们的回忆里吧。

  谁见过平民劳斯莱斯?谁见过日本工薪族开总统、世纪?现在,我们似乎只有在国庆阅兵时才能一睹红旗的风采,而国人似乎也只希望在那种庄严的场合仰望红旗。这就是品牌,是定位。可惜红旗的定位被搞模糊了。

  不是说红旗不能“市场化”,任何高档品牌的豪车都有不同价位的车型,红旗也可以有。但是,品牌形象却不能模糊,定位一定要准确。不管怎样,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由于“红旗”的身份特殊,无论是进口、合资还是自主,都已经没人跟它“玩儿”了。

  曾经,仰融做中华是冲着红旗去的,但被干掉了。现在,李书福也有了把沃尔沃打造成国车的“企图”,这样的威胁,一汽还能摆脱吗?况且,人家李书福起家花的都是自己兜里的钱。

  在《大话西游》里,吴孟达还说了一句——“嗯?怎么是‘又’呢。”30亿元够不够?100亿元多不多?一汽如果不想歇菜,不想让中国的纳税人痛心,就抽空思考吧。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