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改品牌、降目标 自主品牌进入深度调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4日07:3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沈欣

  查缺补漏

  自主品牌对今年车市的乐观预期正在破灭。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走低,自主品牌天生的缺陷开始显露。为了未来能够继续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自主品牌纷纷开始战略调整,“百孔之船”终于开始静下心来填补此前遗留下来的漏洞了。

  吉利弃低端 改攻中高端

  吉利——这个品牌在不少国人心目中就是低端车的代名词,不过,未来吉利汽车集团可能会放弃这个品牌,转而主推“全球鹰、英伦、帝豪”这三大子品牌,且以后吉利的所有车型都将归入其中。

  日前,吉利汽车方面表态,预计在2012年,带“Geely”标志的经销商店面将不再出现,而带其标志的汽车,也将以车型换代的方式并入三大子品牌中,并被贴上新标。吉利汽车总裁刘金良表示,自由舰远景将逐步转向“全球鹰”品牌;金刚金鹰将逐步转向“英伦汽车”品牌。上述产品的换代工作将在2012年完成,届时“Geely”将作为企业母品牌而存在。而就在日前,为了抹去地域背景,吉利旗下三大品牌之一的上海英伦正式更名为英伦汽车。

  看点:未来吉利品牌的退出有利于重新树立新的产品品牌,使产品定位更清晰,有利于提升品牌形象以及产品利润。

  海马走出海岛 开始规模扩产

  郑州基地的建设反映出海马汽车的重心正从海南向内陆转移,目前,其供应商网络建设的布局已从海南逐渐转移至郑州。

  今年上半年,海马业绩增长良好。实现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加2.89亿元,初步扭亏为盈。海马股份30亿元的融资计划已获监管机构通过,融资拟用于扩大郑州基地的产能以及A00级轿车等项目的开发计划。

  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指出,海马目前在北方市场布局良好,而南方则相对很弱,这并不符合郑州海马全国布局的策略。“接下来,海马将大力拓展南方的销售网络,这也是海马立足郑州辐射全国的新举措。海马汽车要在2015年前实现100万辆的产销目标。”

  看点:未来100万辆的胃口不小,这对于几年来一直徘徊在低速度发展的海马汽车来说难度不小。

  长安全面接管 昌河哈飞或消失

  长安近日发布公告称,中国长安已承诺,在昌河和哈汽均连续两年盈利、具备持续发展能力且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提议将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此外,在合资项目建成并投产时,提议将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长安汽车

  这一公告无疑是长安推进内部整合的又一次重要安排。而拿到哈飞昌河的控制权后,长安汽车与国内最顶尖的几家汽车企业争夺市场的实力将大增。

  看点:哈飞昌河如最终划归长安汽车,其品牌独立发展的话语权将打折扣。不过,未来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的整合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哈飞昌河要实现持续盈利则还任重道远。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表示,两个企业整体扭亏需要近三年时间。

  比亚迪除了降目标 还要降温度

  喊出要卖80万辆的目标;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分出4个网络销售其不足10款产品;大批经销商被压库销售;产品出现质量问题;销售目标下调。这一切都是比亚迪汽车今年前8个月里曝出的新闻。

  2010年以来,比亚迪负面新闻不断。经销商所承受的库存压力之大早已不是秘密。8月3日,比亚迪又宣布将2010年度汽车销售目标从80万辆下调至60万辆,下调幅度高达25%。是冷静下来的市场给比亚迪发烫的头脑吹了一阵冷风。

  看点:虽然不断推出中高端车型,但报表显示,F3及F3R依然是支撑比亚迪销售业绩的主力。没有品牌与血统可依靠的比亚迪,能否复制其在低价位市场上的成功,需要拿出更为有效的战术。

  晨报记者 沈欣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