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半年猛跌1/4 前景堪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0日08: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车市在8月提前展开了出人意料的反弹,但并没有给人过多的兴奋。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在9月7日发布的产销报告指出,今年在车市前高后低曲线前行的过程中,进口豪华车市场却出现力度空前“井喷”。而半年多来,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已结束增长的趋势,跌幅近1/4,出现与汽车业振兴规划背道而驰的情况。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指出,内资汽车企业再次面临的困境,主要来自于国家汽车市场政策制定过程中出现了“内行骗外行”的情况。  

  自主品牌发展前景仍然堪忧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逐月下降,从1月份的35.9%,降到8月份的不足27%,半年多市场占有率降低1/4,降幅速度令人吃惊。与此同时,合资品牌不断攻城略地,2007年夺得A0级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2009年占去SUV市场50%以上的份额;今年又把MPV市场主导地位夺走。目前仅有A00级轿车和微型客车市场,自主品牌占有率大于50%。

  此外,进口豪华车市场的“井喷”成为今年车市一大景观。今年1-7月汽车进口累计46万辆,超过去年全年的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2%。估计今年全年进口车可达到70万辆以上,增幅70%左右,明年进口汽车可达100多万辆。

  乘联会方面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前景仍然堪忧,因为国家对自主品牌倾斜政策力度很小。实施近两年的车购税优惠政策,由于1.6升以下的乘用车同级按一个标准优惠,扩大的其实是1.6升乘用车市场,合资品牌受益政策边缘效应。今年购置税优惠缩水后,中高级和高级轿车、SUVMPV车市场占有率上升,而小排量轿车市场下降。A00级轿车2008年市场占有率为7.7%,2009年降为7.3%,今年1-8月累计又降为6.8%,对内资企业生存形成极大的压力。

  在进口车方面,新消费税同样也抵挡不住挟先进技术而来的豪车。乘联会指出,中国的汽车消费税存在严重漏洞,使豪华进口车可以合法避开高税。如装备3升增压发动机的汽车进口量巨增,它仅缴12%的汽车消费税,而装功率相同的非增压发动机豪华车,要缴40%的汽车消费税。只有修改汽车消费税政策,才能遏制超豪华进口车“井喷”。

  “中国的汽车市场政策演的是新叶公好龙的故事。这种情况如果继续,用不了多久,很多民营和国有汽车集团会被拖垮。”饶达表示,制定汽车市场政策的公务员是内行,决策的高层可能是外行。内行骗外行才能出现不扶植内资企业的政策。“因为它们都不会买A00级轿车,对A00级轿车如果参照日本的政策,他们都要多缴税。”

  饶达还说,目前汽车上市公司都在给自主品牌筹钱,甚至中国的商用车还出现了全面合资的趋势,这样国内大汽车集团就会从制造业变为第三产业的投资公司,汽车工业的实际控制权会掌握在国外汽车寡头手中。  

  车市理性回归将延续到明年

  据乘联会统计,今年8月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97.7万辆和100.8万辆,出现销大于产的情况。8月产销量环比分别下降1.3个百分点和上升9个百分点,同比则增长14个百分点和18.5个百分点。

  乘联会认为,上月持币代购减少,节能汽车补贴起效等因素促使车市在低谷反转。但由于月份的高温假、设备检修和工厂改造,出现销大于产,不能断定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减库存局面,每年8月都基本上是这种状态。汽车市场销量下滑7月份已经到底,但市场从“井喷”回归正常一直要延续到明年上半年,这里还包含着市场月度的负增长和车型结构的调整。

  同时,“金九”的诸多有利因素和节能车补贴促销作用全面发挥,9月汽车销量可多增约4.7%。但是8月份市场已提前预热,9月份的同比和环比市场增量可能降低。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