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拟建三家中国工厂助沃尔沃全球销量翻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10: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9月14日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沃尔沃品牌的新主人计划在中国建立三家工厂,生产沃尔沃汽车。这是一个充满野心的赌博,希望通过推动沃尔沃在华销量大幅增长使这家瑞典品牌全球销量几乎增加一倍。

  沃尔沃公司的新生产计划是使在华年产量增加到30万辆,并且在中国市场销售这些产品。

沃尔沃去年在华产量仅为24405辆。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沃尔沃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还很低。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这个计划。这个计划将使全球汽车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加剧。

  吉利公司去年一共销售了大约325000辆汽车,比前年增长59%。这家公司的产品主要是小型汽车。吉利希望确保自己作为中国大型汽车生产企业之一的地位。扩大沃尔沃的产量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部分。吉利计划到2015年使年产量增加到2百万辆。

  除此以外,吉利还计划在未来两年推出二十几款新车型,而该公司去年推出的新车型只有三款。

  李书福为沃尔沃制定的目标实施起来需要数年。与先前披露的目标相比,新计划显得更具野心和意味深长。为了购买沃尔沃吉利一共向福特公司支付了18亿美元。

  在过去数年里,福特旗下的沃尔沃品牌销售状况不佳。沃尔沃2009年全年销售为335000辆。

  迅速提高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是吉利对这家瑞典品牌制定的复苏战略的重要一部分。但这一计划能否顺利实施还取决于消费者的需求以及中国政府的批准。新建三家工厂都需要得到政府的批准。

  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说:“人们认为,吉利面对的挑战是如何使沃尔沃走出困境。但我认为,市场已经对沃尔沃产品出现极大的需求,这家公司是盈利的。在今年前两个季度,沃尔沃都获得了营业利润。我们真正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使沃尔沃品牌进一步发展。”

  除了提高产量,李书福还计划让沃尔沃推出更多豪华汽车。他说:“现在的沃尔沃汽车如S80可以与宝马5宝马5系展开竞争,但尚未达到宝马7系和梅赛德斯S系的水准。”

  沃尔沃在中国的声誉和地位并不高。但媒体对吉利收购这一瑞典品牌的集中报道已经提高了沃尔沃在中国消费者中的知名度。

  通过提高沃尔沃在华产量,这家瑞典品牌可以向政府机构和国营企业销售更多的产品。中国政府机构和国营企业每年购买的汽车数量达到数万辆。如果想进入政府采购名单,汽车必须是在中国本土生产。

  目前,沃尔沃汽车不仅在瑞典和比利时生产,也通过福特马自达与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建立的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

  本月初,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名高级官员曾经发出警告称,中国汽车行业可能面临产能过剩的危险。中国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称,到2015年年底之前,中国前三十大汽车集团年产量将达到3124万辆,而去年的产量仅为1395万辆。

   他还说,盲目的扩充产能不仅将损害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而且将影响中国经济整体发展。

   目前,外国和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都在争相满足中国汽车市场需求。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去年增长将近50%,从而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不过最近几个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长速度有所减缓。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Beijing Automotive Industry Holding Co.)新建了两个装配工厂。日本日产公司预计下周将宣布新的产能扩张计划。

  知情人士上周透露,吉利沃尔沃正在考虑在中国建立两家汽车工厂。其中一家工厂将建在上海,另外一家位于成都,使用已经开始修建的工厂设施。李书福已经确认了这些计划。李书福称,第三家工厂将位于大庆市。

  如果建厂计划得到政府批准,那么这三家工厂中任何一家工厂的最初年产量都将达到10万辆。上海和大庆工厂将从头开始建设。

  将工厂设在大庆令人感到意外。大庆是中国规模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油田所在地之一,从来没有成为汽车企业的主要生产基地。李书福称,吉利选择大庆和上海部分是出于感谢当地政府提供的资金支持。大庆市政府一共提供了4.44亿美元,而上海市政府提供了1.48亿美元。这三家工厂将帮助沃尔沃更容易满足中国不同区域市场的需求。

  成都工厂即将完工,将很快生产沃尔沃产品。投产时间大概在一年以内。李书福称,这家工厂正在进行改造,以达到沃尔沃产品质量标准。

  李书福称,沃尔沃S60轿车可能在成都工厂生产。但知情人士透露,沃尔沃XC60也可能在这家工厂生产。李书福尚未决定在其它工厂生产的汽车品种。

  知情人士透露,吉利可能在中国专门为沃尔沃建立一家发动机厂,但李书福表示否认。他说,与单独建立发动机厂相比,在三家工厂生产发动机的效率更高。(雅龙)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