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汪大总:北汽期待"十二五"期间产量翻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08: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编者按]: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17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的热点问题,探讨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会议期间,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月底前完成北汽股份挂牌

  搜狐汽车:大家最近关心的都是北汽股份挂牌的事情,挂牌的时间等内容情况目前有没有确定?

  汪大总:我们工作进展得很顺利,我们13号开了股东大会,基本内容基本上都披露了,我们的目标是月底前把这个事情做完。这是很复杂的过程。

  搜狐汽车:目前在北汽股份的资产里还没有包括北京奔驰,原因是什么?

  汪大总:分阶段时期,分阶段的,第一步把公司成立好,逐步地把相关资产注入,逐步上市,整体计划是这样,但是需要分步实施。

  搜狐汽车:我们看到北汽股份此次在北汽投资原有基础上又引入了新的投资者,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有一种观点认为是北汽自身资金实力不足,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汪大总:这个其实就是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这应该是支援北京市促进北京城市发展的举措。

  我们盈利状况非常好,北汽控股去年利润增长234%,今年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度提高,利润状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好,资金情况就是这样,但是汽车工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的,当然我们欢迎新的投资者。

  搜狐汽车:北汽股份挂牌仪式的时候会公布哪些细节?

  汪大总:比如说总经理、董事长都有会公布,工商注册的时候需要很多条件,但是不需要所有细节都在注册的时候完成,所以如果能够披露我们就会披露。

  搜狐汽车:北汽股份挂牌之后,北汽整体上市的进程您有何规划?

  汪大总:北汽股份的设立是整个上市的关键部分,具有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当然最终上市也还要花一些时间。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首先要把所有的资产装进去、资产要满足很多要求,包括证监会的要求等,这些东西我们会努力去做,但是哪一天做成目前还无法确定。  

  明年轻混、纯电动轿车将上市

  搜狐汽车:目前新能源汽车是整个汽车行业的另一个热点,在这方面北汽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汪大总新能源我们非常重视,分为两块——商用车和乘用车。像北汽福田,去年有1500部左右,包括大巴、包括防卫用车,推向市场,以混合动力为主,今年纯电动的数量加大了。从商业化的程度来讲,北汽的商用车走在行业前列,其他人还在研发的阶段,我们已经推出了。

  我们讲商用车为先乘用车为重,乘用车是重头,这方面我们成立了北汽的新能源公司,去年我们做了30部左右的乘用车,同时我们也成立了电池公司,现在在探索其他方面的制造能力。

  搜狐汽车:现在哪些核心技术是北汽已经掌握的?

  汪大总:根据国家要求,我们有自己的电池的企业,不是百分之百控股,但是我们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电机和电控是北汽自己的,我们也在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也在探索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搜狐汽车:电池这方面核心技术是不是在寻求突破?

  汪大总:电池这一块应该讲是进步很大,当然前面的路还长。一百年前就有电车了,那时候没办法实现产业化,因为电池的差距比较大,能量密度、价格、性价比等。但过去这十年发展很快,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了5、6倍,所以现在这方面还有很多的基础性工作在做,对未来我们基本上看到一个曙光了。

  搜狐汽车新能源车有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多种,北汽第一款上市的新能源车将是哪一种?

  汪大总:我们的混合动力样车有很多种,包括轻混、重混、纯电动等。从产业化的角度来讲,我们看好微混以及纯电动。这是产业化的角度两个重点。明年我们的纯电动要上市,轻混轿车也要送到顾客手里。

  搜狐汽车:从目前情况来看,纯电动的成本仍然比较高,北汽即将上市的这款成本怎么样?

  汪大总:纯电动大家已经知道有三大挑战,成本是其中之一。这都是世界性问题。电池比车子本身都贵。但是政府对购买有补贴,这对于商业化有帮助。第二是通过技术研发,电池价格明显下降,我们也进行规划,2015年要降到现在成本的50%。我们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实现的途径有很多种,扩大规模、采用一些先进的工艺、更好的材料等。

  基于萨博技术 明年推出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

  搜狐汽车:在传统汽车领域,北汽已经购买了萨博的部分技术,目前技术的消化和应用怎么样?

  汪大总:进展得非常顺利,一个是产品萨博的平台基础上开发自己的中高档轿车产品,工作进展顺利。我们预计明年推向市场。第二块就是开发技术、吸收、消化与吸收。这是我们萨博跟别的做的不一样的地方。不仅买了鱼而且买了渔,买到了方法。我们以前讲过,资料都好几吨,这方面我们也成立了专门的班子,资料的整理、需求、应用,我们萨博的工程师、团队也在帮助我们。

  搜狐汽车:您觉得通过这种购买形式,对自主研发实力提升的意义是?

  汪大总:从产品开发上缩短时间,因为有这些资料、这些平台,对于我们掌握核心技术缩短不少时间。

  搜狐汽车:您觉得最大的益出是在哪儿?在整车平台、发动机、变速器方面?

  汪大总:都有,也有发动机、也有变速器、也有整车。可以帮助自主品牌产品一步一步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中国汽车怎么走向世界?首先要有走向世界、满足世界标准的产品,这个产品毫无疑问就是可以满足世界要求的。通过学习、消化这些材料,帮助我们提高核心的开发能力,不光是产品,还有形成开发能力。

  搜狐汽车:北汽的研发团队规模是怎样的?

  汪大总:北汽集团至少有三个研发中心,乘用车、商用车、合资企业,加起来有两三千人了。乘用车研发中心大概五百多人。

  搜狐汽车:人员结构的构成呢?

  汪大总:这款因为过去是北汽的短板,也是我们最近发展的重点,这一块是引进人才最多的地方。去年我们引进了不少人才,这里面很多人具有多年的汽车生产研发的经验,都来自祖国各地和世界各地。

  北汽期待十二五期间产量方面翻番

  搜狐汽车:今年各个企业都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北汽方面现在有什么样的考虑?

  汪大总:我们现在也在做这样的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基本的思路是清晰的,我们认为十二五是中国汽车工业、也是北京汽车重大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提出几条:第一是扩大规模,叫“规模北汽”;第二是要做强,叫“实力北汽”;第三是走国际化的道路,叫“国际北汽”;第四是,强化优秀企业文化,叫“和谐北汽”。这是方向、方针,具体在八个方面制定规划。北汽期待十二五期间产量方面翻番。

  搜狐汽车:前几天在天津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上,发改委提出汽车产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这方面您怎么看?

  汪大总:发改委在这方面提出这一点。要良性竞争,应该是这样的,有他们的考虑也有积极意义。人无近忧必有远虑。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来讲,目前面临严重的产能不足。从去年到今年工厂都在加班,从去年到今年一共130多万的产能,要生产150多万车。今后五年目标要翻番,所以我们目前面临着产能不足。

  搜狐汽车:所以北汽面临的问题并非产能过剩

  汪大总:至少对我们是这样,同时我们对汽车工业未来五到十年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你可以去看所有对产业的发展预测,回头看,看十年前、十五年前,看国内的、国外的,预测2010年的,没有一个是对的,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特别保守。包括我本人。十五年前,也就是1995年,中国汽车销量一百万辆,我们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是五百万辆,低了300%。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的潜力是无穷的。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