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陈建国:车企兼并重组会有新政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11: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编者按]: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17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的热点问题,探讨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会议期间,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陈建国接受搜狐独家专访
陈建国接受搜狐独家专访

 

  国务院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

  搜狐汽车:兼并重组这事说了挺久了,哪四大哪四小,现在要继续地兼并重组,要继续推进,发改委有没有参与,参与的话我们是否要列出条条框框,一方面要倡导市场化,另一方面要进行兼并重组工作。

  陈建国:汽车工业产业振兴规划里提出的四大四小不是这个概念,准确说是四大四中。是前八位比较大一点的,但是本意不是说就是这八家,或者只围绕这八家兼并重组,只是这八家目前比较有优势。

在这种条件下,可能还有一个四小,或者四微,这些家难道不能兼并重组吗?照样可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比如比亚迪,也可以把湖南长沙的客车拿下。这方面的事情,政府只是提出一个方向。

  搜狐汽车:不是宏观号召。

  陈建国:有一些具体政策和措施,比如鼓励措施,大家至少知道兼并重组这个概念,灭一个建一个,新建一个企业,必须和兼并重组挂钩。在振兴规划里,最后一句话:新建企业要和兼并重组挂钩,和兼并重组结合。这是非常中国的话,说明什么?说明要想新建,包括建设分公司,要和兼并重组挂钩,要建立独立法人企业。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推了1年多了。

  搜狐汽车:接下来会不会有一些新措施?

  陈建国:这个措施你还觉得不过瘾?这个很厉害,现在汽车厂压力很大,比如要发展建立分公司,就要灭一个企业,地方政府帮他灭一个。

  搜狐汽车:会有一些政策。

  陈建国:后面还有,等着看。

  搜狐汽车:比如税收?

  陈建国:不应该有特殊的税收,业内自己的事情老折腾税收干什么,涉及到税、涉及到其他行业,一个汽车行业只收一种税不可能。

  搜狐汽车:里面还有一句话,现在兼并重组的一些阻碍因素,可能地方政府对自己企业有一些保护,这方面?

  陈建国:保护有可能,地方政府也越来越聪明,保护一个落后的不能带来工业产值,不能带来就业的工业没有意义。湖南多聪明,长丰走的可以,趋势不太好,至少盈利。广汽拿下,湖南支持。看地方政府明智不明智,现在应该越来越明智,虽然有一些保护但不长久。保护的概念一定是贴钱才保护,要拿财政支持,他哪撑的起,一个地方财政有多少钱撑的起这个行业。

   搜狐汽车:我们有一些硬性数字的目标?

  陈建国:我们做规划不提兼并多少家剩下多少家,不提这个概念。

  搜狐汽车:最近还有一个话题,新能源汽车补贴是不是违反了WTO的规定,我个人观点认为,哪个国家都有补贴,不存在违法的事情,您觉得呢?

  陈建国:我也是这个感觉,我们出这个政策,不是给补贴,实际上是给消费者的补贴,让消费者买车。但是现在根本意义不是买车的概念,现在哪个企业做新能源汽车不亏损,现在是示范运营的过程,示范工程,十几个城市做示范工程,准备在5个城市给私人购车做示范工程。原来是大巴公交,现在开放到个人购车的乘用车领域。这种东西现在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贸易行为,没有说是大量的卖车,只是一个是运营,看看产品技术,我们理解为这是一种科研行为,扩大了的科研行为。

  搜狐汽车:最高补贴6万的政策,现在推出来觉得还很难真正成为一个市场上的。

  陈建国:对,企业还亏损,制造厂也不接受,每辆车还亏,消费者不愿意买,他还亏,其实是科研行为。

  搜狐汽车:您认为新能源在中国市场化前景怎样?

  陈建国:慢慢走,谁也说不准,不是贸易行为。

  搜狐汽车:还有一个问题,之前说到04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要改新的一版出来。

  陈建国:发改委在做,机构调整后工信部分出来了,在做这个事情。

  搜狐汽车:发改委最近最大声音是在天津的时候程司长说的产能过剩问题?您觉得呢?

  陈建国:这和投资有关系,上半年900万,下半年700万,不增加别的富裕200万。出了这么多车,上半年有900万产能,下半年出800万还富裕100万产能

  搜狐汽车:为什么富裕?

  陈建国:上半年900万,下半年900万,1800万,结果1700万富裕100万产能,现实的,更别说很多企业私下扩张的产能产能大于市场需求是不是一个事实。

  搜狐汽车:接下来我们会不会在一些企业工厂审批上加大控制?

  陈建国:这个没想。

  搜狐汽车:今天参加这个会有什么感受?

  陈建国:挺好。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