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花都将晋升中国汽车“千亿俱乐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4日09:5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9月19日,“以中国汽车产业强国之路”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落下帷幕,花都区区长林中坚在论坛上透露,今年花都汽车产业产值或将超过1000亿元,未来10年,花都汽车产量将由今年65万辆增长至200万辆。

然而,面对着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痼疾,专家们表示,我国更应尽快明确汽车产业强国的具体指标,并依托巨大的市场,实现自主创新,完成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目标。

  聚焦一:花都10年目标200万辆

  据了解,花都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6.46亿元,增长18.1%;1月至8月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65.6亿元,增长31.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0.39亿元,增长30.76%。

  林中坚表示,预计今年花都区汽车产业的产值将超1000亿元,而为了把握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机遇,花都将启动“汽车产业倍增计划”,未来5-10年实现,五年翻一番,十年增两倍。即在确保2010年汽车产业产值超1000亿、创税100亿的基础上,力争用5年的时间,实现年产值2000亿、创税200亿;力争用10年的时间,实现年产值3000亿、创税300亿。届时,花都汽车产销将由2010年的65万辆发展到2013年的100万辆、2015年的130万辆、2020年的200万辆。

  为此,花都将着力扩大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的产能,保留各大车企的发展用地,引进新品牌、新车型;借助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落户的东风,掀起企业增资扩产、零部件企业投产、产业配套进驻的三股热潮;同时“造市”,针对欧美汽车业的盈利能力主要集中于整个产业链后半段,即汽车金融、服务环节,将加快汽车后市场建设,抢占产业链高端;并根据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要求,以更具前瞻性、开阔性视野,重新调整了汽车产业基地总体规划,按照“新产业、新城区”的规划理念,以“城”的概念规划,建设辐射范围达215平方公里的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规划建设人居组团、文体圈、教育区、服务和市政组团等四大功能区。

  聚焦二:高增长期或维持15年

  花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中国汽车产业“大跃进”的特殊时期。本次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我国汽车产业第二个高速期或将为15年左右,保守估计总需求量的饱和点至少在3000万辆,保有量为4.5亿辆。

  “第二高速增长期,从世界经验看,涉及时间大约为10年,销售量的潜在增长率在20%,比如日本是8年,韩国12年。”徐长明表示,这主要是我国的收入差距较大,汽车消费需从高收入人群进入中高收入人群,进而普及中等收入阶层,同时,二三线市场的培育,也需要更多时间。

  聚焦三:创新为产业强国之路

  然而,在我国汽车产业不断掀起的扩产浪潮中,如何实现本土企业由大变强的痼疾依旧无法摆脱。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鲁志强表示,这需要汽车产业尽快提出汽车强国的目标体系,提出重大措施,提出需要扶持政策,提出需要配合条件。

  “我们汽车产业发展的道路跟其他世界强国不一样,具体表现就是世界上所有的汽车产业大国、强国,都是先有强大的汽车企业,后有汽车强国。唯独我们中国走了一条‘大产业、弱企业’之路。”鲁志强表示,这是由特殊国情和发展阶段所造成,但是要正视这个现实,利用强大市场做后盾,将企业的短板补上去。因为,企业是载体,没有强大的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市场资源便无法转变为竞争优势。

  此外,原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也表示,要达到汽车产业强国,必须要实现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即由技术依附向自主发展型发展。“我们有些企业吃到了合资的甜头,就不想如何下功夫自主研究开发。因为要搞自主开发需要投入,风险大,就不如拿一个现成的产品,马上就能赚钱。”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