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奔驰中方股权将有望注入北汽股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6日11:52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备受业界关注的北汽股份挂牌日期终于最后敲定。本报记者日前从北汽新闻发言人处获悉,北汽股份的挂牌时间已确定为9月28日,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也将在不久的将来逐步注入到北汽股份中去。“北汽股份将会以收购的方式将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注入,在这个问题上,北汽已与德国人达成了共识。

”该人士称。

  作为北汽乘用车资源整体上市的平台,北汽股份的成功挂牌无疑将加速北汽的上市融资进程。而记者获悉,北京市目前正在起草汽车行业的“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北京市到2015年实现年产325万辆汽车的目标,力争拔全国头筹。业内人士认为,北汽股份挂牌及上市融资,在推动北汽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将提振北京市的汽车工业战略,助力北京市“大汽车”战略的实施。

  北汽股份9月28日挂牌

  尽管北汽控股着手改制、成立股份公司的消息,近年来一直不绝于耳,但股份公司正式挂牌的时间却始终扑朔迷离。直到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000959.SH,下称首钢股份)8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部分现金,投资参与设立北汽股份,北汽股份组建的方案草图,才得以清晰浮现。

  而随着各项准备工作的完成,北汽也最终将挂牌之日选为了9月28日。这意味着,北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即将正式扬帆起航。

  根据首钢股份的公告,北汽股份注册资本为50亿元,发起人的出资总额为106.43亿元,其中,经评估的股权与实物资产合计为81.43亿元,现金25亿元。北汽控股将以出资总额54.27亿元持有25.5亿股,持股比例为51%。首钢股份总出资额19.49亿元,持股9.16亿股,持股比例为18.31%,为第二大股东。

  北京国资经营公司、现代创新控股、北京国资经营中心、北京能源投资集团分别以14.03亿元、8.26亿元、5.32亿元、5.06亿元的总出资额持有北汽股份13.18%、7.75%、5.00%、4.76%的股份。

  目前,北汽股份装入的资产包括北汽有限51%的股权、新能源公司100%的股权、动力总成公司100%的股权、北汽投资持有的北京现代的股权,以及乘用车事业部的实物资产。

  而北京奔驰和北汽购买的萨博知识产权却并未注入。对此,北汽内部人士称,“区别于其他资产以发起的方式注入北汽股份,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和被收购的萨博知识产权将会在不久的将来以收购的方式注入到北汽股份中去。目前,奔驰已同意了这一方案,只是具体的细节还没有详谈。”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北京奔驰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蔡速平的认同。在北京奔驰赞助2010中国网球公开赛的签约仪式上,蔡速平称,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有望注入北汽股份。预计在今年年底,北京奔驰就会发布未来两年半到三年内的发展规划。

  蔡速平表示,北京奔驰的发展已驶入快车道,目前新工厂改造完成,产能大幅提升,新产品引进和研发中心建设已列入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双方股东确定投资2亿欧元的发动机工厂即将在北京奔驰投产。这都将大幅提升北京奔驰的利润率。  

  或成为兼并重组平台

  对于北汽股份来说,其成立的意义不仅在于搭建起了北汽整体上市的平台,在未来北汽的兼并重组中,北汽股份也有望发挥重要作用。

  “企业发展到今天,兼并、重组是条必须走的路。但是至于用哪个平台去做,或者兼并完了怎么去装入到北汽股份中去,都跟具体的企业和具体的产品和它的具体时间段都息息相关。这其中,部分兼并重组工作肯定是要通过北汽股份来完成的。”北汽人士称。

  不过,该人士表示,北汽股份的成立,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给北汽自主品牌的建设打通融资渠道。“北汽希望到2015年时,自主品牌的产能达到60万-70万。为此,北汽需要大量的资金,以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上述北汽人士称。

  据其介绍,北汽实现整体上市大约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北汽将通过定向增发、私募基金及银行信贷等方式为自主品牌建设工作进行融资。

  北京“大汽车”战略提速

  据了解,此次北汽股份能够成功挂牌,与北京市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而在北京市政府的规划中,一个“大汽车”战略的宏伟蓝图正在慢慢展开。

  据悉,早在国家发布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之后,北京市就出台了《北京市调整和振兴汽车产业实施方案》,汽车产业在首都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根据《方案》,北京汽车工业的产值要在2011年达到1600亿元至1800亿元的规模,工业增加值要占到全市工业的10%。”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在2009年至2011年的3年间,北京汽车工业要实现年均15%至20%的增速。

  而在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从全国来看,北京汽车工业处于第二集团军之首、第一集团军之末,将来还需要加快发展步伐。

  北京汽车行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正在起草的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北京市到2015年实现年产325万辆汽车的目标,力争拔全国头筹。

  在这样的战略思想指导下,北京市发展汽车工业的脚步正在逐步加快。2009年,北汽收购萨博、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2010年,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宣布收购通用汽车转向业务公司Nexteer、北汽福田与戴姆勒的合资合同落笔签约、北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动工,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即将上马……“北京汽车产业战略的总体目标是依托首都优势,将汽车打造为与首都资源和发展现状相协调的主导产业,它拥有合理的产业结构,完善的产业链,以及居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的资源利用效率。”北京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称:“现在,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北京工业的支柱产业。”

  “在北京市的汽车产业规划中,北汽自主品牌的建设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此番北汽股份的成功挂牌,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北京市“大汽车”战略的实施和落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高薇)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