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座高寒地区电动车充电站建成投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7日09: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综合报道
  中广网哈尔滨9月2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桑学勇)26日,由黑龙江电力公司投资建设的黑龙江省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哈尔滨市正式投运,该站是中国首座高纬度、高寒地区全封闭通透式电动汽车充电站。

  近年来,改善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推广使用电动汽车已经成为社会发展趋势。
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在全国建公用充电站75座、交流充电桩6209个以及部分电池更换站。为配合这一重点工程,黑龙江电力公司按照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规划,相继与黑龙江省各地市签订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全面配合黑龙江省各地市电动汽车推广计划,投资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及配套服务系统,为电动汽车应用提供技术服务支撑,促进低碳和循环经济发展。

  随着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与哈尔滨市政府《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定,由哈尔滨电业局负责承建的黑龙江省首座全封闭通透式充电站于8月15日开工建设至投运仅历时40天。该充电站位于哈尔滨市学府路原学府变电所所址(学府路与伊春路交口),整个站区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站内设有充电区、换电区、售电营业区、供配电设备监控区、客户休息服务区、办公区,充电区六大功能区域,将为充电客户提供便捷周到的充电、换电和查询服务。充电区共配置有4台户外交流充电桩,2台户内交流充电桩和4台中型户内直流充电机,可同时接纳10台中小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内运行的电动车智能充换电运行管理系统,具备自动控制充电、联防联控安保、在线监控管理等智能化特点,备有电动汽车与电网智能扩充接口,为未来智能电网建设预留了发展空间。同时,在充电站选址、设备选型及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哈尔滨市是中国最北地区省会城市,黑龙江电力公司针对北方气候和地理环境特点,采取多项措施克服高寒、高纬度对充电电池的不利影响,成功实现超级电容取代电池的充电技术对接,确保其在零下30摄氏度低温条件下的充电性能,使其循环使用寿命达到10万次以上。

  另悉,截止9月25日,黑龙江电力公司所属14个电业局目前已在黑龙江全省各市区内公共建筑(办公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和居民小区停车场建设安装完成电动汽车充电桩300个,为推动电动汽车发展提供了超前服务,并逐步建立完善黑龙江省电动汽车服务网络,将新能源配套设施建设与新城区、智能化小区等建设工作同步开展。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