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卡洛斯-戈恩:雷诺到中国来 还会找东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8日08: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雨石

  日前,郑州日产第二工厂顺利竣工,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出席了竣工仪式。在仪式现场,戈恩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对于日产雷诺未来的在华战略,他表示,“现在雷诺在中国还没有本地生产的计划,但不排除有一天可能会出现一个生产基地。2002年,日产和东风签订了和中国企业的第一个合资协议。如果雷诺到中国来,还会找东风。”

  据了解,此次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前期将主要用于日产奇骏日产逍客的生产,目前奇骏已经生产出首批整车,而逍客也将从11月正式开始生产。

  共同建设自主品牌

  NBD:前不久东风日产在北京发布了自主品牌启辰。对于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您是怎么看的?日产会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戈恩:我们一直希望能够有更多轿车类型,现在日产车型已经非常多元化了,唯一缺的就是自主品牌,我们希望能和中方一起工作,真正创造一个自主品牌。

  NBD:郑州日产第二工厂2008年投建,主要是为了解决郑州日产产能问题,但现在工厂竣工后,生产的却是东风日产奇骏逍客,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安排?

  戈恩:东风日产目前产能不够,我们必须要对产能进行优化,增加整体产能。长期而言,必须要以体系的形式不断增加产能,这样才有机会达到我们想要的10%的市场份额。

  对工厂进行动态布局

  NBD:您提出的在中国实现10%的市场份额,什么时候能实现?

  戈恩:日产完全有能力达到这个目标,但具体是2012年还是2013年,谁也说不准,关键要看中国汽车市场增速会是多少,然后看日产汽车产能增长要达到多少,才能实现目标。

  NBD:郑州日产原来被作为日产在中国的LCV生产基地存在,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SUV车型放在郑州日产生产,这是否意味着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定位发生了改变?另外,第二工厂后续是否会承担其他生产任务?

  戈恩:我们需要增加产能,车型在哪一个工厂生产这个问题时不时会有一些调整,其他公司也是这样,所以我不能说郑州日产只做这一个车型,别的车型就不能生产。如果说我们每年要达到120万辆的产能,那么日产公司肯定要在不同的工厂重新进行布局,这样才能够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郑州日产今后会生产更多的车型。

  NBD:东风日产郑州日产的业务有没有可能进行合并,从而找到新的合资方来提高自己的市场份额?

  戈恩:如果日产要提高产能,并不一定要在中国找新的合作伙伴或是和哪个企业合并。我们可以把两班倒变成三班倒以提高生产效率,或者对汽车的生产布局进行优化,这都是很好的解决办法。

  政府推动决定电动车发展

  NBD:您对中国目前电动车市场的热潮怎么看?

  戈恩:我觉得电动车今后的发展将会非常迅捷。中国买车的人会越来越多,但能源是有限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承受度也是有限的,今后必须发展电动车,才能够解决问题。虽然电动车刚刚开始发展,但是未来非常有希望。我们现在已经和中国的地方政府开始进行商讨,也看到中国政府对电动车的一些激励措施,比如补贴等,所以说这方面对于我们的整体发展非常有利。

  还有就是建立一些非常方便的充电设施及充电站,这样更能够激励电动车的发展,但这要取决于政府是不是有这样的意愿。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