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曾想让戈恩掌舵通用 揭秘美国救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8日09: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冯博

  搜狐汽车9月8日讯 据海外媒体近日报道,被誉为“汽车沙皇”的奥巴马政府前首席汽车顾问拉特纳的新书即将于近日推出,该书详细披露了奥巴马政府拨款援助通用克莱斯勒公司的诸多幕后故事,在通用CEO瓦格纳于2009年被罢黜职务后,奥巴马政府最初曾希望日产雷诺联盟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能掌舵通用,并一再敦促菲亚特筹备资金入股克莱斯勒

  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作为奥巴马政府的前首席汽车顾问,史蒂芬•拉特纳曾全盘指导奥巴马政府拨款850亿美元救助通用克莱斯勒公司的计划,这本由他撰写的新书将讲述其在白宫6个月的全部任职经过。

  为数不多的美国媒体取得了该书的内容大纲,并由《华盛顿邮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还是在布什政府任职期间,拉特纳就已经加入救助通用克莱斯勒公司的白宫汽车团队,而在克莱斯勒通用脱离破产保护程序不久后,他选择了在2009年7月离职。

  拉特纳在其书中披露,瓦格纳曾在2006年拒绝让通用加入雷诺日产联盟,此后瓦格纳在2009年3月被白宫解雇。拉特纳曾请求雷诺日产联盟CEO戈恩上任通用汽车公司最高职位,但由于当时雷诺日产联盟也正处在产业发展的低迷时期,戈恩“对两家公司相当忠诚,希望能帮助该联盟渡过危机”,于是便拒绝了他的请求。

  在决定任命Kent Kresa为通用董事长之前,拉特纳还成功争取到来自美国中西部地区的一名执行董事的支持,并专程飞往候选人家中出席相关会议。

  在几个月后,拉特纳选定AT&T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惠特克(Ed Whitacre Jr.)成为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

  媒体获得的新书大纲内容要点还包括:

  •在赢得2008年大选后的政府首次会议上,奥巴马在讨论通用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困境时曾发问道,“为什么通用克莱斯勒不能造出自己的花冠?”

  他的顾问对此无奈地表示,“我们也希望能够知道。”

  •白宫最初曾计划掏出1000亿美元援助通用克莱斯勒公司。但据悉,通用克莱斯勒及其相关财务部门最终获得的打包救助总额为850亿美元。

  •为帮助陷入困境的汽车供应商,奥巴马政府曾考虑设立总额高达100亿美元的基金,但最终资金额降至50亿美元。此外,奥巴马政府官员还曾考虑通过提供资金来引导汽车供应商破产。

  •白宫常常对出资救市的政治后果进行详尽考量。白宫顾问David Axelrod曾携最新的民意测验数据参与对克莱斯勒的救助讨论,白宫幕僚总长Rahm Emanuel曾对克莱斯勒主要经营业务地区的国会议员一一进行考察。

  •当被提醒数以万计的工厂就业岗位正处在于危机当中时,Emanuel曾在言语中透露出对美国汽车工人联盟(UAW)的不屑。

  广受关注的瓦格纳退休金

  •面对通用克莱斯勒可能将寻求破产保护的局面,来自民主党的密歇根州州长Jennifer Granholm曾以略高于耳语的细语声向奥巴马表达自己的沮丧,“我希望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在瓦格纳离职将拿到2210万美元中的710万美元退休金时,奥巴马为该决定感到十分震惊。

  拉特纳在书中描写道,“我可以看到总统的下巴肌肉在收紧。”作为曾经的社团组织者,对于这种 “搞垮公司后还能拿到相当于普通工人年收入100倍的退休金”的状况,奥巴马感到难以理解。此后,奥巴马“做了个鬼脸,不情愿的默许了。”

  令人震惊的是,拉特纳发现,在就高管的薪酬支付问题上,美国总统耗费的时间比要“是否罢免CEO”此类首要问题还要多。

  •拉特纳在书中披露,菲亚特首席执行官塞尔乔•马尔基翁内(Sergio Marchionne)曾与美国汽车工人联盟主席罗恩•格特尔芬格(Ron Gettelfinger)在克莱斯勒救助计划条款上发生冲突,马尔基翁内试图利用奥巴马对菲亚特克莱斯勒建立联盟的期望解决该问题。

  拉特纳透露,白宫曾向菲亚特公司不断施压,希望其能筹集资金购买克莱斯勒百分之二十的股份,取得克莱斯勒的控制权。这项要求最终未能取得成功,菲亚特不但获得管理控制权,还在未出任何资金的情况下取得克莱斯勒百分之二十的股份。

  拉特纳在书中还披露,马尔基翁内曾告诫格特尔芬格,汽车工会需要接纳“贫困文化”,而非“权利文化“,退休人员的医疗保健福利需要进行消减。

  这段评论也招来格特尔芬格愤怒的答复。

  “你为什么不同我坐下来,一起去面对75岁高龄的寡妇,告诉她无法接受手术,而你是害死她丈夫的凶手?”

  •拉特纳在书中强调,奥巴马似乎并不喜欢美国庞大的汽车工人协会,他指出“奥巴马政府中从未有人以任何政治理由请求我们支持工会。 “

  政府插手通用事务

  •在接替瓦格纳的职位后,通用汽车公司新任CEO韩德胜(Fritz Henderson)希望将通用公司总部从底特律文艺复兴中心(Renaissance Center)迁至位于密歇根州Warren市的技术中心,以降低运营成本,并鼓励高管人员更积极的投入通用公司的产品研发规划工作。

  拉特纳赞同这个想法,但白宫高级官员拒绝了该项提议,白宫官员认为,即使通用将其总部大楼——底特律文艺复兴中心捐赠给底特律,这座城市还是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拉特纳在书中披露,“这一行为将终结底特律的城市发展,”来自密歇根州的美国财政部官员Gene Sperling在会议上大声呼吁,“不要这样对Dave Bing(底特律市长)....他是个好人,也正试图做好这件事。”

  白宫最终认定通用总部搬迁的计划太过遥远,拉特纳感到很庆幸,白宫这次对通用事务的插手也未曾向新闻界泄露出去,也免去了不必要的解释。此前,美国政府称将通用克莱斯勒的内部事务将保持独立自主。

  •拉特纳承认,通用克莱斯勒糟糕的发展处境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底特律汽车制造商。

  拉特纳认为,通用克莱斯勒之所以陷入困境,相关管理在全球化、石油价格变动以及劳工组织不断强化的情况下未能到位是主要原因。“美国政府很少介入汽车企业的发展,而至少在我看来,这次对通用克莱斯勒的救助可以被明确认定取得了成功,底特律应该感到幸运。”

  •拉特纳还透露,为通过政府的审批过程相关法律事宜耗资高达40万美元,控制政府聘请说客的相关条例也使他很难聘请到汽车行业的专家。

  拉特纳离任之时恰逢美国联邦调查人员对拉特纳曾经工作过的华尔街投资机构开始展开调查,该机构涉嫌向中间人行贿以获得利润丰厚的纽约养老金业务合同。

  在拉特纳的新书被曝光后,通用公司并未对其给予评价,通用发言人Greg Martin称,“书中的记录已经是历史,通用现在是全新的面貌,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