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实行三步走 氢燃料车有望2015年量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9日07:2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25年前,美国轰动一时的科幻电影《回到未来》中,用车做成的时间机器,只要把垃圾“吃”进“肚子”,就可以转化成燃料驱动汽车。这部神奇的车不仅可以在街上开,也可以穿越时空——

  显然,至今这仍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通用汽车公司全球产品战略联盟副总裁丹尼尔·汉考克告诉记者,在2015年之前,垃圾成燃料的现实几乎没有。

不过,2015年,也许就会成为新一代能源汽车的转折期,除了这种吃垃圾的车有可能成为现实,通用的氢燃料电池车也有望商业化。丹尼尔·汉考克还向记者透露了通用分三步走的新能源战略。

  《21世纪》:据我所知,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过程中,受制于氢燃料电池本身的发展,请问通用是否也面临这一问题?

  丹尼尔·汉考克:我们现在使用的氢燃料电池,它是第一代氢燃料电池体积的一半,比第一代氢燃料电池也要轻很多,我们计划尽可能早地在2015年就开始商业化的生产。

  《21世纪》:除了氢燃料电池汽车,通用同时又推出了电动汽车,此前,又与中国合作伙伴上汽共同开发先进的传统动力驱动系统,通用多管齐下策略具体而言是什么?

  丹尼尔·汉考克:我们有一个先进驱动技术的策略,我们有三种方法,我们近期降低能源消耗的方法就是使现有的这些变速箱的性能优化,节约能源的使用,使这些内燃机和变速箱应用能源提高效率。

  在过去5年间,通用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汽车燃油经济性提高了20%。在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地推动燃油经济性的提高,包括雪佛兰系列,以及别克君悦系列。我们不久前也签了两个联合开发的项目,主要是和上汽签的。一个是引擎系统,还有一个是传动系统,主要合作的重点在高效动力总成方面。从近期、中期来看,我们还是会有很多现有的内燃机与变速箱发动机在使用,不可能一夜之间把所有的车都变成电动的,所以我们还需要在提高性能方面多做一些工作。

  接下来我们就要关注混合动力的电动车了,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混合动力车里面有传统的发动机,同时也有电池,还有供电系统,还有发动机系统,通过电来进行发动的。

  在混合动力车之后,我们更多地就要看电池车了。我们希望最终能够取代石油,但这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氢燃料的电池车里面用压缩燃料来做,这个电池车可以开很久,氢燃料的电池车储电的能力比一般的电池强很多,我们很关注这一块。

  《21世纪》:这个策略适用于所有的国家还是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策略重点?

  丹尼尔·汉考克:我们可能要看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有一些替代燃料使用的规则和规范,我们也会积极依照这些规范,能够推出适应这个国家和地区能源需要的汽车。

  如在巴西推广乙醇汽车。由于巴西的乙醇相对汽油的价格来说波动较大,我们就推出灵活燃料汽车,你可以有不同组合,比如说100%的汽油,或者85%的乙醇。随着乙醇相对汽油的价格发生很大变化的时候,客户自己就可以选择用乙醇或者汽油。这样就可以很好地解决燃油或者说乙醇所带来的价格波动。

  我们也有研究表明,每年在印度就有200万辆车用天然气作为驱动力。我们也会非常关注能源需求以及能源政策的变化。

  我们和中国汽车能源研究中心有一个项目,也包含了生物燃料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清华大学和其它的一些高校也参与其中。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研究更好地做好准备,当中国确定要做生物能源的汽车推广的时候,我们也有这方面的材料和技术可以被使用,而且像这样成功的经验也可以在未来推广到其它的地方和国家。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