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专设停车治理工作小组 老旧小区现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2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宇

  本报讯(记者周宇)老旧小区周边夜间免费停车怎么实施?医院系统停车难怎样解决?停车设施利用如何实现最大化?这些问题都有望于明年出台细化政策予以解决。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已成立综合停车治理工作小组,将调查城六区所有停车资源,相关细化政策有望明年出台。

目前,调查工作已经开始筹备。

  据了解,北京最早于2007年就提出要在老旧小区周边试点夜间免费停车,市发改委在去年8月21日颁布的《关于加强本市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通知》内,明确提出“各区、县发展改革委可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部分居住区周边道路,施划夜间限时停车位,试行夜间免费停车,缓解居住小区停车难问题”。但时至今日,市民期盼的“小区周边夜间免费停车”一直未能成型,每天下班后车停在哪里,仍然是很多市民放不下的心病。

  此现状有望于明年得以解决。

  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市政府目前已成立综合停车治理工作小组,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挂帅,相关委办局均是其小组成员。该小组首先要调查城六区所有停车设施资源的现状,包括车位数量、使用情况等。

  据介绍,之所以老旧小区周边夜间免费停车无法试行,主要因为没有明确的政策。具体而言,停车问题涉及部门较多,交管局负责道路、发改委负责价格等。如果要试行,晚上几点到几点免费?早上到点了没开走影响交通了怎么办?如何执法等等,这些都没有政策,所以实施很难。

  此次调查完成后,相关部门将掌握城六区的停车资源和问题,继而将从系统上、区域上出台针对性的细化政策,包括停车设施建设、老旧小区停车、医疗机构停车等等热点区域停车问题。预计调查至少需要3至4个月。最快明年可以出台政策。目前,包括调查表制定、协调各委办局和地方政府等具体工作方案正在制定当中。

  ■老旧小区停车现状探访

  >>朝阳区左家庄北里绿地惨变停车位

  朝阳区左家庄北里小区属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住宅小区,除了在小区院内较宽的主路两旁设立停车位以外,还对院内绿化改造,腾出地方设立车位。尽管这样,仍满足不了居民的停车需求。小区外为左家庄中街,双向两条车道,路的西侧画有停车线,但到了晚上,路东未画停车线的一侧也停满了车。

  据介绍,目前老旧小区解决停车难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改造绿地、小区内道路规划停车位、共建用地改造停车位,此外别无他法。而且一般不收停车费,一是因为都是老居民,没有缴纳停车费的习惯;二是确实由于管理不善,停车秩序非常混乱,无法收费。

  居民朱先生每天下班回到家大约晚上7点至8点,运气好的话可以在院内找到一个停车位,如果没有就得停到小区外的停车线内,并需要缴纳停车费,但很多时候连这里也没有车位,他不得不冒着被贴条的风险停到路东侧。朱先生说,要是小区没地方了,你把车开进去找车位,门口保安会骑着自行车追你,让你停到院外头,以免第二天影响其它车辆出入。每次违规停车,他一宿都睡不好,往往第二天起个大早把车开到院内。虽然至今他仍没有因在家门口违法停车交过罚款,但是担惊受怕地停车也让他很是头痛。“没办法,就是这个现状,车多地儿少”。

  >>西城区六铺炕每天上演“呼喊战”

  西城区六铺炕有一片较左家庄北里年代更久远的居民楼,因为只有三层,所以停车需求量相对较少,但是由于没有进行绿地改造等,停车也显得十分拥挤。小区周边企业很多,所以白天小区内也停满了社会车辆。

  小区内最宽的路也只能允许两辆车相错而行,相当拥挤。经常出现的情况是,每天早晨,会听到楼下有人喊:“××××号的车是谁的啊?”直到把车主喊下来为止。因为实在没地方停,很多车主回来晚了就直接把车堵在路上,或者挡住别的车,导致第二天其它车没办法通行。有的人上班早,将车停在小区内就走,小区内居民的车出不去,就只能打车或者采取别的方式走,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小区内车被划、车胎被放气的现象非常多。

  居民孙小姐就是小区内的居民,住一楼。虽然她上夜班,但是每天早晨都被“呼喊战”准时吵醒,找居委会反映多次未果。她很委屈,“我也不开车,我也不占停车位,每天都这么吵,我无辜受害,已经神经衰弱很明显了,难不成还得搬家吗?”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