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一”经销商遇寒霜 车市成旺季看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3日09:50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徐秋萍

  九月底十月初,面对“双节”长假的到来,着实让那些有意购车的消费者兴奋,然而这个“金九有些冷”,车价不仅没下探,部分车型的优惠甚至在回收。形式大于内容是今年国庆车市消费旺季给人的最大印象。价格优惠逐渐收紧,消费者购车热情不强烈,记者预计,这种心态很可能延续至今年年底。

  “黄金周”销量堪称惨淡

  “十一”黄金周的车市究竟火不火?记者专程在期间走访了沪上几家经销商,发现店内的客流量甚至不及9月底,热闹程度与平日周末相差无几。另外,由于大部分车商在黄金周并未放开价格,使得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出现落差。再加上许多购车手续在假期内无法办理,店内看车的明显比买车的人多。

  消费者吴先生早在今年8月份就有了购车计划,但当时并没有急于下手。“感觉假期的促销活动会更多些。”吴先生表示,令他没有料到的是,中秋加国庆的双节并至,并未让经销商们打起劲头,真正“划算”的优惠寥寥无几,大多只是送些装潢、礼包。吴先生告诉记者,“送装潢、送礼品,我不在乎,价格实惠最重要。现在的优惠比8月份还要少。早知道这样我8月份就该出手了。”与吴先生有相同感受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不少人抱怨黄金周购车优惠力度太小。

  与此同时,经销商也向记者抱怨,这次黄金周店内销量一般,与平日周末的销量相差不大。其中,价格让利不多是主因,且有部分品牌的优惠幅度不放反收,如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一汽丰田等旗下车型价格均有表现。总体看来,相较家电市场在黄金周大打价格促销牌的热闹景象来说,上海车市仅仅成了黄金周的一员看客。

  年中实为全年降价高峰

  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车市库存过剩问题就一直压得经销商难以喘息。而彼时,降价潮就已经初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是经销商库存压力最大的时期。中汽研和中汽协的“批零差”(即批发销量与零售销量的差值)数值从4月份的16.65万辆上升至6月份的28.01万辆,这意味着经销商库存量迅速增长。

  车市淡季中,销量难以增长,经销商为了解决严重的压库问题带来的资金周转压力,不得不采取降价卖车、亏本卖车的手段,尤其是一些小众品牌和日系品牌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超低价。宝和丰田总经理刘祥松就曾不止一次向记者提及:“现在年中购买丰田车是最便宜的时候,过段时间就很难再有这么优惠的价格了。”同样,去年苦于无车卖的东风日产,从今年第二季度就开始了持续降价,其热销车型骐达的最高优惠也曾一度达到2万元。但现在再去一汽丰田东风日产的经销商处询价,已经无法再拿到数月前的“低价”。而其他实力雄厚的品牌,也逐渐走出库存阴霾,优惠回升成为普遍现象。年中的降价潮或许已成了今年让人“流连”的过去式。

  年底降价潮或擦肩过

  “年中的优惠已经错过,年底是否还有希望呢?”这是现在消费者最迫切想得到明确的问题。

  长安福特协通店副总刘嘉告诉记者,如今已经不存在“金九银十”或是年底促销降价的概念。每年的车市都在发生变化,经销商的任务量一旦完成,就不会再以价格战作为重点。从目前的销量完成率来看,大部分经销商都表示能够完成年终目标。

  雪佛兰逸隆店销售经理也表示,销售目标完成后,经销商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做利润,价格回调在所难免。而除了现阶段的价格回调,多款新车上市也促使经销商把重点都放在新车上,而新车降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当然,茫茫车市也不乏会有敢于另出奇招的商家。为了达成目标销量,这些经销商仍可能在年底拼一把。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苏晖认为,每年年底都是一次政策敏感期,再加上想买车的消费者都不满意现在的优惠,所以年底一定会有一次购车潮出现。而对于有些没有完成销量目标或是打算在年底冲刺的经销商来说,或许年底再降价是他们的最后机会。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