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30期]TOP10:评交通拥堵与限制汽车产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3日13: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软件环节亟需提升 智能交通系统实为必然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短信平台大家的观点。

  6947:现在中国的汽车工业真的不能刹车,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会越来越离不开汽车,而且中国太大了,北京现在基本上人均汽车占有率都没法和纽约和东京相比,更何况中国还有那么多的二三线城市还有县还有村,如果限制了汽车工业的发展,我觉得对于整个这盘棋来讲都是不科学的。

  0659:能不能控制外地车辆进京以及控制外地人在北京买车,北京车市就没那么迅速了,如果要在北京买车的必须得出具北京市的户口本才能在北京买车,而且进京车辆要严格控制,是不是就能够好一点?

  3324:绝不能让汽车工业刹车,我还没买着车,你们不带这样的。

  2020:应该限制一个家庭的第二部或者第三部车就像房地产那样,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让有钱的人不能可着劲地买,也不能让我们这些兜里银子少的人因为汽车限制而受困,应该抑高(消费)。

  主持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像房地产一样,一个家庭有了第一辆车之后买第二辆车比如你的税更多,交更多的费用,对于拥有第一辆车经济收入不是那么好的人比较公平。

  晏成:这相对来说是一种比较公平的方式,还有一种可以限制大排量或者大型的车,实际它们无论占据道路资源还有停车资源方面都占据更大一些。

  张耀东:有几个概念明确一下,限制北京市汽车的上牌量和限制汽车工业是两个概念,限制使用和限制购买是两个概念。现在很多专家过于理想的想法是,限制使用但不限制购买,这个能不能做到,这个是一个问号。再一个,我们总用限这个词,我们最早的中国文明大禹治水的时候就讲过疏永远比限好,现在很多想法都是限,限的时候积累到一定程度有一个负效应,这个不是最好的办法。第三个问题,怎么认识拥堵,这是汽车社会的一个负文明,你要想享受到它的正向文明的时候,就要看到它的负向文明。无论是东京、纽约、巴黎都会有这个问题,只不过说随着他们的路网建设,随着最关键的还有用车人的用车意识,包括什么时间该用,还有在路上的时候是不是遵守交通规则,包括驾驶水平。我们经常看到越是早高峰越是有小的刮蹭,俩人在路上喋喋不休一吵吵半个小时,即使早高峰最拥堵的时候,非常缓慢非常缓慢地过了一个路口突然间豁然开朗开过去,这些都是反映了要么就是有了小刮蹭用车的使用环节问题,要么路网有问题,这个出口有问题。这个区域路网过于依赖这个路口,这些问题都是综合性的问题。我第一不同意限,无论限制高消费,哪怕他是一个人家有实力买十辆车,我相信他使用的时候只是一辆车。如果停车目前北京的停车情况城区停车情况或者符合相关法规的话,我觉得是可以的,另外不限制外地人进京,相当于我们去外地的时候人家限制我们进去,就失去了汽车最大的好处,汽车不光是城市内的流动,更大是乘车间的流动,限不好。我更倾向于,我们能不能有一个,其实前一段北京市一直也推行了十几年,比如路网包括引进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包括车的问题,包括谷歌的自动驾驶问题,这是车和路之间有一个智能交通问题,这些问题怎么去解决。再有一个,现有我们怎么尽量通过软件环节提升这些东西。

  主持人:我们再看看其它听众的观众。

  7581:汽车的使用税应该提高,如果使用成本增高了很多人就会自愿停止用自驾车选择公共交通,城市管理者应该用最快的速度完善我们的公交系统,这样可能慢慢还会好一些。

  0655:有车距离就拉近了,将北京城面积扩大,面积达了也能解决目前的问题,比如一些市政府的部门能不能牵到远郊区县去,以前很久说过这个问题,说了半天没有解决,应该把政府部门和商业区彻底分开,这样的话就能够让这个城市的功能最大化。

  7393:把商业区、政府办公区、居民点分成不同的区域,我觉得就能够解决很大的问题。

  5755:修路不如先修人,建议大家先看看早期一部电影《闪光的彩球》,看看五个球如何能最快速从一个瓶子里面蹦出来。

  网友:聊了这么多最后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接受。

  主持人:其实确确实实拥堵的问题绝对不仅仅是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的,全球每个大城市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前些天看过一个文章写了一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现在生活在都市的人越来越无奈,商店里面卖的吃的东西越来越多,敢吃的越来越少了,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了,走得快的时候越来越少了,怎么办?没办法,这就是大城市的生活。

  晏成:五个彩球怎么最快从瓶子里面出来,前些天我看到一个理论特别有意思,在公路上如果平均时速是60公里所有的车来开有两种开法,一种是让所有的车如果有一种软件或者大家控制比较好以匀速35公里往前开,每个车的间距保持比较好,大家不要随意插车,这时候的通行效果是最高的。另外一种方式,大家一顺了60公里能跑个两三百米又刹车全部挤到一堆,这种是最浪费资源也最浪费汽油、道路资源包括容易造成拥堵造成大家心情的不通畅,这个彩球的问题大家可以在日常方面稍微实验一下。

  主持人:修路不如先修人,我们今天在星期三会客室的本周汽车新闻当中和大家一起来关注的这条消息就是最近一些专家包括在北京市的北京交通研究中心的五位国务院参事都提到了为未来北京交通出谋划策其中抑制小汽车的消费抑制小汽车的使用再次成为一个讨论的热点,大家也都可以群策群力来出出你们的妙招。讲到这儿本周汽车新闻当中还有一条很有意思的消息就是谷歌研究出一种没有人开的自动驾驶的车,这种车谷歌坚信能够使交通死亡率降低很多,像这种汽车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是不是也能够解决一部分的问题呢?

  1101:闪光的彩球的道理就是绝对不能挤,越挤谁都出不来,最简单的方法是一个一个地把它拽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