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汽车"国家队" 央企联盟是"双刃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4日14:33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张潇华

  中央企业电动汽车产业联盟的成立,这标志着国家对于发展电动汽车的决心和勇气。“联盟”也被业界冠以电动汽车“国家队”的称呼,可见这个组织在业界的地位和作用。但是,联盟究竟能对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多大作用,还需要联盟用具体的行动和成绩来回答。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有关领导指出,建立产业联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途径,而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联盟的建立,必将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对加快我国汽车工业的调整起到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联盟的成立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欢迎和支持,他们认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抱团”可以充分利用各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使信息和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共享,进而加快产业发展的步伐,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效率。我国在传统汽车领域里与国际水平差距很大,但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并不落后太多。联盟成立后,可以利用各方面优势资源,争取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那么我国可以在这个产业上做到世界领先。从这个意义上说,联盟的成立很及时、很必要。借助有雄厚实力的支持和有利时机,联盟应充分发挥其资金优势、技术优势以及市场优势,有效地整合央企资源,发挥联盟的整体优势,突破电动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动车企和品牌,增加我国在全球电动汽车行业及其关键技术和行业标准的话语权。

  但与此同时,对联盟成立及其以后的工作持怀疑态度的人士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联盟有“圈地”嫌疑,甚至发出“联盟会否沦为‘面子工程’”这样的疑问。有关人士认为,进入联盟的央企固然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背景支持,但是他们是否都是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及零部件研发的领跑者呢?

  以动力电池的研发为例,众所周知,深圳比亚迪是国内电池行业的领先者,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却没有能进入电动汽车“国家队”。我们不禁要问,难道只因比亚迪戴着“民企”的帽子?这难免让我们心存疑虑——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应该从国家和人民利益角度出发,难道还要像嫁闺女一样只选择名门望族?再者,我们回头看一看,进入央企大联盟里的“班子”成员在电动汽车领域能真正做到关键技术行业领先者的企业有几家?

  从这个角度看,进入联盟的央企是把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带上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还是把联盟作为他们圈地挣钱的“工具”,又或者根本就是某些人炫耀政绩的“面子工程”?我们不得而知,这些都需要时间来给出结论。

  笔者认为,中央企业电动汽车产业联盟的成立,对于电动汽车产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来说,不能一概而论,它应该是一把“双刃剑”。

  如果联盟的运作如其初衷,“整合资源、统一标准、技术成果共享”,那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避免重复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动车企和品牌。也就是说,电动汽车“国家队”的成立,从一定程度上结束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各自为战的混乱局面,遏制了资源浪费,提高了电动汽车研发的效率和成果转化的时间。这样,联盟就成了行业前进的“助推器”,对我国的电动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反之,如果联盟的内部运作和对外交流表现出是一个松散组织,那么,势必会造成成员关系的紧张和恶化,因为商业的根本就是和利益息息相关的。成员之间的关系处理不当,利益冲突就在所难免,这样不仅不能有效地组织、协调和开展工作,反而给整个产业发展带来阻碍,联盟也就会失去其存在的意义。再者,联盟成员的信息共享,技术交流和研发,都和成员自身的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紧密相连,如何确保技术交流顺畅且不威胁彼此的商业机密,这也是联盟需要处理的问题。这些关系和细节处理不当,联盟内部可能会造成混乱的局面,甚至会形成恶性竞争、行业垄断,“双刃剑”的负面作用就显露无疑,势必会影响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甚至是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

  中国电动汽车处于产业化的关键时期,当前制约电动汽车产化的关键已经不是技术,而是对潜在市场的洞察、系统性创新的整合和政府政策的有效性。电动汽车是对传统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替代,属于系统性创新,其启动和发展需要新思维、新动力机制和新发展路径。从中国市场需求的特殊性、现有的技术优势和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看,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现实路径是低端破坏,而不是一味走高端产品路线。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