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祖涛:央企电动车联盟各怀鬼胎难作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0: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现场搜狐汽车专访了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

    记者:我们了解到昨天的圆桌会议上讨论的重点集中在新能源汽车,陈清泰先生在报告中也讲了两条路径,一是不急于投入等国外技术成熟了再立马跟进,这样风险小,一种是现在就加大投入,有风险但有成功抢占产业制高点的可能性,他是力挺后者,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祖涛:新能源汽车,我的看法是,我们原来前几年跟国际上在一条起跑线,大家都起跑,但是这几年我感觉我们落后了。昨天在会上讲的,实际上是客气话。

我应该讲实话,我们落后了,所以说再赶上去会有困难。这就要求国家的政策给我们汽车工业政策,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现在新能源一讲遍地开花,包括汽车一百多家现在,真正有实力的却不多,所以现在能源一个新的产业一号召都是搞新能源,没有重点。都在抓,中央在抓,地方在抓,企业在抓,民营也在抓,国有的也在抓,所以现在没有重点。所以我现在担心如果这样下去,如果国家不采取措施,我们过几年跟昨天陈清泰讲的一样,很多东西我们原来都在一条起跑线上,以后我们落后了还在买人家的,我就担心这个事儿。

  记者:前一段国资委牵头成立了央企电动汽车联盟,您看好这种合作模式或者说推进方式吗?

  陈祖涛:我对那个不感兴趣。我们国家表面上搞联盟什么东西,实际上不起作用,各怀鬼胎。每个厂都是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表面上加入这个联盟,实际上是各搞各的。因为我这么大年纪了,历史上有教训,这些我都经历过。

  记者:昨天也有专家在争论,认为目前这种大规模的财政补贴,是不是有点过头了,存在经济风险?而且两三年或者三五年之内我们是看不到电动汽车产业化成果的。

  陈祖涛:现在财政补贴是应该,但是国家担心是不是重点补贴?因为现在怎么抓我不清楚,前一阵是科技部抓的,我曾经就这个事情了解了一些情况,所谓国家的钱,靠现在科技部往下走。现在我不知道万钢部长怎么考虑,我知道的,比如说我是一汽、二汽出来的,二汽的原来是教育部长,现在工程院的院长周济在抓,他当时是湖北省抓电动汽车的,他是技术厅长,科技厅长,他抓这个项目。但是像这样的情况,每个省都在抓,所以我现在很担心的是经济风险、财政风险。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机制能够达成有效的推动?

  陈祖涛:这里不好谈,这里牵扯到政治问题。什么机制?上面做了事要监督,像这些经济危机,四万亿国家拿的钱不少,真正用到刀刃上的,我所听说的受益的人很多。尤其是垄断企业拿去的比较多,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垄断,所以这个事情执行的时候没有监督,我们国家就出来监督,我是过来人。

  记者:今年论坛的主题,定位在中国汽车产业战略转型与升级,您认为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和产业化推进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陈祖涛:现在确实是应该搞电动汽车,搞新能源的时候了,因为我们利用传统的像汽油,用这些我估计过几十年就没了,中国最近七、八年,主要的外交工作就是石油外交,能源外交,不管哪个地方有油。不管你是第三世界,或者从前讲的非洲也好,拉美也好,或者是我们近邻的也好,我们对伊朗的制裁也好,我们石油都是靠人家的,所以整个世界保证对我们的石油供应,外交重点是能源,能源外交。另外能源要通过海,多数是海运,所以这个海运通道我们应该保护它,我估计过几十年吧,所以现在要研究新能源,重点应该是电动,因为太阳能、风能、核能,这都是能源。但是最可靠的还是电能。以前从通用,从美国炒作得厉害,用燃料电池,那是相当好。但是现在很不成熟,美国现在重点不是它,说能源就是要抓电动。

  记者:去年科尔尼的孙健曾经提交过一份非常完整的报告,来证明我们和国外新能源汽车的差距,不管是技术,还是投入方面的差距其实有相当大的距离,来驳斥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说法。

  陈祖涛:对,人家已经排量了。我认为中国的事情如果集中就会搞得很好,像原子弹也好,氢弹也好,航天也好,这些都是集中抓。现在我们一盘散沙,是不是集中?我不清楚,万钢应该清楚。

  记者:您认为实际上推动它的力量还是来自于国家的力量,或者说行政的力量更有效?

  陈祖涛:还是要有政策,这个政策不能撒胡椒面,要抓几个重点。

  记者:不能蜻蜓点水。

  陈祖涛:现在我就担心会这样。

  记者:另外这次会议有一个比较核心议题,就是争论目前产前的问题,您个人认为我们目前是不是存在产能过剩的阶段?目前没有一个官方数据告诉我们现在产能空置率是多少?到底是不是处在一个过剩阶段,和我们增量的比例是否相当?

  陈祖涛:我现在考虑这个问题不在于产能,在于百花齐放,都在搞汽车,因为汽车是一大块肥肉,赚钱。所以你从国家几个大汽车厂在搞,另外各个省在搞,有的市在搞,我开始搞汽车是五十年代开始,当时也是全国遍地开花,不集中。所以我们建了一汽以后建二汽,但是不集中,以后国家就抓了一下。比如说当时汽车工业各个地方,各个省都可以搞,以后就成立了中汽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统抓,地方别抓,中汽公司统一来搞,统一说你应该搞,那个不应该搞,搞联营公司,这个就好多了。但是这个有它的确定,我们当时还是用行政办法来搞的,还是中汽公司的,还是行政。这个也不行,现在这个事我真担心,1300万辆,我是从汽车工业从零开始,零,没有,到1300万辆,我参加05年一千万辆下线,当然我看到这个是很高兴。但是让国家提倡重组,重组国资委要你大企业都知道,他是用行政办法重组,我不赞同。

  记者:您认为还是应该让市场力量去推动,充分竞争,而不是政府强力推动?

  陈祖涛:对,其实中央有些好的政策没有人监督。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