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业协同共促进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4日14:43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杜纪栋

  2010年8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电力报社、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办,天津市普迅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电动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天津大礼堂成功举办。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史玉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天津市副市长王治平、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何济海、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庆、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肖鹏、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海山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主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院长郭孔辉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史玉波在致辞中说,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电力上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进步。电动汽车产业是和电力工业密切相关的新兴产业,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条件、产业环境、市场空间,给电力工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电能消费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电气化程度、节能减排能力的重要指标。大规模地使用电动汽车,为新型用电市场开辟了空间;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耗比例提高创造了条件;为电网技术的加快发展提供了动力。

  史玉波就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和电动汽车产业的合作共赢,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大力支持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推进电力工业产业升级,促进节能减排,规范电力市场秩序,为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研究规范电动汽车的充电市场。结合电力系统的特性,进一步加强研究,为电动汽车充电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打牢基础。三是进一步加快电网的技术进步。推进智能电网建设,辅之有效的经济手段,引导电动汽车有序充电、放电,为电动汽车提供可靠、经济、便利的服务。四是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发展。电力行业和电动汽车产业双方要坚持统筹协调,共同做好示范推广工作,共同营造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为产业发展所必须的法律、法规及产业标准建言献策。

  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与电力工业息息相关。本次论坛是在电力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背景下举办的,目的是搭建政府部门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方面,与当前国内学术界、科技界、企业界交流、沟通的平台,共同探讨有关电动汽车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话题和经验。论坛上,专家们一致认为,电力行业积极参与,发挥优势,引导带动电动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对于促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电力发展,提高电力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电力报社总编辑、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俭成主持。来自天津市电力公司等网省(市)公司有关负责人,国内外各大重点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充电站设备及建设企业、重点动力电池企业、驱动电机企业代表300 余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