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企超速发展融资有道 每家企业心得不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8日08: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融资之道,是近10年来汽车行业企业普遍需要面对的话题。整个中国汽车业从2000年产销200万辆出头,到2010年产销量有望突破1700万辆大关,10年增长8倍,在这个神奇的发展速度背后有着金融资本的强大支撑力量。

  到底寻找哪一种方式来完成融资,应该说每家企业都有不同心得。

  成本最低的融资方式是公募,在近年的融资案例中,吉利控股(00175.HK)通过香港资本市场的增发,完成了对澳大利亚变速器企业DSI的并购。而上海汽车(600104.SH)去年希望发行65亿元可转移分离债,为后期发展的多个项目完成融资。在未能成功行权后,今年上海汽车又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准备最少募集100亿元,用于包括自主品牌、新动力总成、新能源车在内的多个项目。

  应该说,通过资本市场来实现融资是最为便捷、公开的方式,相对来说,其成本也不高。同时,公募最大的特点在于,对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来说机会均等,并不存在偏心的情况。

  除了公募外,债券融资也是常见方式之一,比如上海汽车在可转移分离债尚未行权时(去年年底前),已经在银行间市场注册了65亿元的债券额度以备不时之需。而奇瑞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汽车业时,也从中国进出口银行拿到了100亿元的授信额度,为其“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持。

  能否使用金融工具进行有效融资,也是衡量汽车企业“用钱”能力的一个标准。

  上海汽车和奇瑞汽车的“国资”背景,让其在银行贷款和发债时节省了大量信用成本。正如一家外国投资银行的中国区总裁对笔者透露的那样,在帮助国有企业实施海外并购时,从未被要求解决融资问题,总有各种银行来帮助国企解决融资难题。

  奇瑞当时获得授信的主要功用,就是收购海外资产,这等好事是同样怀有收购意向的吉利汽车所享受不到的,后者不得不想尽各种办法,通过向地方政府许诺投资等方式,来博取地方国资平台的青睐。

  这种融资方式虽然可谓“独辟蹊径”,不过其操作不公开、不透明,其中所需要的隐性成本事实上难以估量,比如在不太合适的地方实施汽车产业化,比如多点布局带来的配套和物流成本等,可能将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的中国落地慢慢显现出来。

  同样作为民企的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为了规模扩张寻找了私募股权基金TPG,虽然基金本身往往被视为急功近利,但从TPG之前的各个操作案例可以发现,PE赚钱首先要建立在企业本身做大做强的基础上。而这种出让股权来实现融资的做法,国企操作起来显然比较麻烦;私企所有者则又要面临控制权的挑战,这一点从国美引入贝恩资本而引起的波澜就可以看出。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