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奔中方资产注入北汽股份已获德方支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9日07:1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虽然北汽股份的成立迈出了北汽上市的重要一步,但是最终实现北汽的整体上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日前,北汽股份公司总经理韩永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股份公司上市计划分三步走,时间至少要2年以上。

  上市分三步走

  按北汽股份公司成立发起人协议章程的要求,北汽股份公司的整个发展将分三步走。

第一步是注资,即直接以发起的方式将资产注入进来,目前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优质资源。第二步,在成立后的不长时间内,把奔驰的中方股权和去年收购的萨博知识产权以收购方式装进来。目前北京奔驰德方已经答应了,具体的细节还没有谈。之后还有兼并重组的一些其他资产,都要装进北汽股份。第三步就是上市。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北汽股份公司挂牌的仪式上表示,北汽实现上市至少需要2年时间。韩永贵透露,上市是北汽股份公司走向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但也不是唯一的手段。“一方面我们肯定是在积极地做上市,但是随着北汽股份的发展,需要的资金也会通过别的方式来解决,比如说定向增发、私募融资等。”

  否认借壳福田或宝龙

  对于上市将采用什么样的方式,韩永贵表示,比如说借壳、IPO,还分A股H股。具体的上市途径现在还没有研究,北汽股份成立之后,这些都需要马上去研究。韩永贵还对外界猜测的北汽可能借用福田或者收购的宝龙之壳上市的说法予以了否认。

  韩永贵解释说,福田是一个完全的商用车企业,北汽现在重点要发展整个集团的乘用车,特别是在自主品牌上有重大突破。福田客观来讲发展很快,但是盈利水平和整体实力并不是很强。福田这个企业比较单薄,只有几十亿的净用资产。他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实际上面临资金压力也很大。如果不能求得一个很好的回报率和市场融资缓解的话,那么对上汽后续的上市途径或者说达到的预期效果可能就会有很大影响。如果再影响了福田商用车的发展,就更是得不偿失了。至于借壳宝龙的猜测,北汽和宝龙的合作实际上是剥离了壳资源之后的资产,它的壳不在收购资产里面。

  扩产能提高盈利能力

  根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划定的门槛,到2011年末,只有年产销达到200万辆的企业,才被视为一流的国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目前,国内几个主要的汽车集团,上汽在去年已达到270万辆,一汽、东风和长安预计在今年也将达到200万辆的规模。与以上几家集团相比,缺少微车的北汽在去年超过120万辆,预计今年将达到150万辆。这意味着,要占位国家汽车集团第一阵营,显然北汽需要在1年左右的时间内,迅速增加50万左右的产能缺口。

  韩永贵表示,“虽然自己和自己比有了28%的快速增长,但是和行业相比,我们今年是下降了,今年行业上半年的增速是35%。这背后的原因,是我们的产能不足。目前的产能包括奔驰,包括北汽福田都算上,设计能力只有138万辆。”

  成立北汽股份也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北汽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基地有5个项目在建,包括南方基地、重庆的微车基地、北京高端乘用车生产基地,还有北汽有限下一步的改造和扩建。根据“十二五”的规划,到2015年,整个集团的产销规模、销售收入、利润在“十一五”的基础上增长2倍以上,进入世界企业产业行业排名的前15位、世界500强。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