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不敢想就没创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9日07:1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日前,长城汽车在保定发布了首款自主研发的采用增压技术的乘用车柴油发动机“绿净2.0T”。全国清洁汽车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组长、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经过调研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绿静2.0T柴油机达到欧V标准开发设计,并达到了IV排放标准,已通过了欧盟认证在国内乘用车柴油动力史尚属首例。

此外,其55kW/L的升功率和155Nm/L的升扭矩,可以说是国内动力最强劲的柴油发动机。”

  这款柴油机搭载在哈弗H5上之后,驾驶室内平均分贝达到45.3,与汽油机相差不大,改变了传统认识中柴油车噪音大、不环保的观念。与此同时,经测试绿净2.0T匹配在1.72吨的哈弗H5上,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7.4L,相当于1.5汽油车的油耗水平。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媒体座谈时讲起了这款发动机研发背后的故事。在看中了柴油动力轿车前景后,长城汽车曾考虑从国外购买发动机技术,当时人家张口就要转让费1.5亿元,技术升级还要另收费。魏建军当时觉得:怎么花钱买还跟求人家似的?技术不掌握在自己手里就是没有自尊。于是,长城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造。

  由于没有经验可循,长城汽车研究院的研发人员想出了一个“笨”办法,从国外买来40多款柴油发动机,一一拆解分析,经过100多天的研究,最终得出最佳的设计参数。经过3年反复试验和努力,首款自主研发的采用增压技术的乘用车柴油发动机诞生了。而总共的研发成本只有转让费的20%。虽然这款发动机与国际一流水平还有差距,但至少迈出了自主研发的重要一步。也许,当初没有那股勇气,就不会有现在的“绿净2.0T”。

  研发能力,一直是自主品牌发展中的一大短板,这种说法说多了,连自主车企自己都没了底气,造成现在研发中心谁都有,但是真正出成绩的却不多。很多时候,迈出成功的第一步是敢想敢干的勇气。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