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尹同跃:奇瑞潜心打造“技术导向型公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9日16: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晏成

  【采访要点】:

奇瑞公司目前潜心打造一个‘技术导向型公司’,再难不能省研发。

奇瑞未来要在产品技术、制造技术两个维度上保持前沿地位,同时在排放技术、材料技术、通讯技术三个经度上领先,实现“零污染、零事故、零距离”的未来目标;

奇瑞公司过去战线有点长,产品有点多,目前我们正在调整,提高单一产品的销量

汽车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成功,可以说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

奇瑞对市场份额,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渴求,必须要连续不断地发力;

■未来10年,如果汽车增长保持在GDP增长的1.5倍,到2020年,中国车市总量将达到4400万辆。奇瑞需要做到的市场份额是10%,也就是年产销440万辆,这就要求奇瑞未来十年年均增长至少超过20%。一位接近奇瑞的人士透露。

 

    “奇瑞公司目前潜心打造一个‘技术导向型公司’,再难不能省研发。” 10月17日,在芜湖奇瑞公司总部,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拿着笔站在一块白板前,正给现场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十多位汽车媒体记者,勾勒奇瑞目前的技术发展路线图,“奇瑞的目标,是在两大技术领域保持汽车业的前沿水平,一是产品技术领域,二是制造技术领域。”

  尹同跃说:“经过10年的发展,奇瑞越来越意识到,没有过硬的技术、产品做支撑,一时的销量领先或跨越发展,都是无法持续的。奇瑞目前在技术研发、产品研发方面,走得非常扎实。”


  日益清晰的奇瑞技术路线图

  奇瑞吉利比亚迪,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三个标志性企业,最容易被业内人士和消费者放到一起进行比较。近期,吉利因成功并购沃尔沃而笼罩光环,比亚迪因为扛着电动车发展的大旗,同时利用巴菲特、施瓦辛格的明星效应,也汇聚大量人气。相对而言,10年来被誉为自主品牌轿车“旗手”的奇瑞公司,则显得平静。

  平静的背后,并不是沉寂无为。技术出身的尹同耀,在白板上画出奇瑞技术路线规划的框架图。“在产品技术领域,包含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传统汽车产品技术,比如车身、发动机变速箱、地盘等技术;第二个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尤其是电池、电机、新能源汽车材料方面,奇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创新。在制造技术领域,我们要通过体系化的工作,解决产品的品质、一致性问题。”

  除了产品技术与制造技术两个维度之外,尹同跃同时阐述了奇瑞公司技术发展的三个经度:“目前汽车工业的发展,核心技术体现在三大方面,第一是排放技术,就是让汽车更高效,更环保,用更少的能源消耗,实现更低的排放;第二是材料技术,轻量化是汽车工业趋势,新能源汽车材料的发展,极大决定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科研;第三是通讯技术,未来的汽车在人车通讯、车家通讯、车车通讯上,要实现无距离的对接。”在这三个经度上的技术研发,将推动奇瑞公司实现“零污染、零事故、零距离”的未来目标。

  尹同跃说,很多领先的技术正在开发,比如在发动机领域,奇瑞正在研发第三代GDI技术发动机、第四代HCCI发动机;在自动变速箱领域,除了4AT、AMT变速箱外,6AT、8AT以及代表未来方向的GDCT干式变速箱,都在积极推进。

  奇瑞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电池、电机、隔膜材料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正在奇瑞副总经理、新能源汽车负责人袁涛,以及奇瑞中央研究院院长陈效华的带领下,推进迅速。据悉,在11月在深圳举办的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奇瑞将有两款电动车宣布价格并上市。9月19日,奇瑞新能源车首家专营店在合肥试营业,这也是全国首家新能源汽车直营店,在新能源车的商业化进程中,奇瑞卖出实质性一步。

  传统汽车的核心——发动机研发方面,在副总经理、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冯武堂的带领下,在汽油发动机与柴油发动机两个方向,迅速进步。据冯武堂向搜狐汽车介绍,奇瑞公司2008年建成的发动机装配线,在自动化与信息化两个方面,拥有400多台先进的柔性设备,在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奇瑞发动机每天的产量是2700台,人均每年生产350台,每台产值约1万元,未来将提升到每天3000台,人均每年生产500台,每人每年创造产值500万元左右。”目前除了奇瑞自身产品100%由自己供应之外,还能为国内外数十家整车企业提供配套。

  记者当天参观了部分建成的奇瑞汽车试验技术中心,该中心将包含碰撞实验室、动力总成实验室、排放实验室、风洞实验室、耐久实验室、2个零部件实验室等共10个实验室。已经建成的碰撞实验室,拥有6个角度的碰撞轨道,在国内同类研究室中,处于领先地位。奇瑞中央研究院目前已经拥有100多名员工,包括14位在站工作的博士后,院长陈效华介绍说,该院将在IT、电子控制、新型材料、新型装备、新能源等五大方面,为奇瑞发展提供基础技术支撑。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