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尹同跃:奇瑞潜心打造“技术导向型公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9日16: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晏成

  始终保持对市场份额的高度渴求

  今年1-8月,奇瑞销量为40.6万辆,同比增长46%,高于整个行业的平均增长率,全年有望达到70万辆。在出口方面,1-8月共出口5.7万辆,全年有望达到10万辆。应该说,这是个不错的成绩,但对奇瑞和尹同跃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回顾一下过去十年中国车市的发展:2000年中国汽车产销在200万辆,今年有望达到1700万辆,10年之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了7.5倍,复合年均增长率大概在24%,而十年来奇瑞汽车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4%,应该说,这是一个远高于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但是,两个推算,让奇瑞人充满危机感:一是在自主品牌中,比亚迪吉利同样在高速增长,江淮也加入竞争,奇瑞在自主品牌中的份额和标杆意义在下降;二是按照今年奇瑞产销70万辆、全国产销1700万辆计算,奇瑞占整个中国车市的份额,只有4%多一点。这样的份额,对于一个大汽车集团市场地位的确立,是不足以支撑的。

  “奇瑞对市场份额,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渴求,必须要连续不断地发力。”尹同跃毫不隐藏对于市场份额的渴求。

  一位接近奇瑞的人士,就未来10年的车市发展做了一个计算。“2000年到2010年,车市复合增长率是20%多,大约是GDP增长速度的1.5倍,未来10年,如果汽车增长保持在GDP增长的1.5倍(未来10年GDP平均增长按照8-9%计算),到2020年,中国车市总量将达到4400万辆。奇瑞今年市场份额大约在4%,而在未来,要在行业中保持一定的位置,奇瑞需要做到的市场份额是10%,也就是年产销440万辆,这就要求奇瑞未来十年年均增长至少超过20%。”

  对于奇瑞来说,要完成这样的高速增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同样重要。尹同跃说:“中国如果只是第一汽车市场与制造国,如果自主产品不能出口,对于我们来说,都不是真正的强大。目前中国自主产品一没有利润,二没有产值,在高附加值产品的竞争上,不是别人的对手。因此,奇瑞将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自主研发,真正把产品和技术做上去,二是国际化,到别人的地盘去竞争。”

  “做汽车不是百米赛跑,是一场马拉松长跑,像大众丰田,起步比奔驰福特晚了半个世纪,仍能后来居上,韩国的现代起亚也是最近10年实现迅速崛起。”该人士认为,只要奇瑞稳扎稳打,抓住战略时机,也有希望实现玩到超车。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