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版图扩张与技术扩张——北汽跨越路线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1日07: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帆

  ■本报记者 张帆

  9月28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整合旗下几乎所有的优质乘用车资产,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集团性的保障和支持,其成立标志着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对于自主品牌起步较晚的北汽集团来说,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成为北汽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平台。

  版图快速扩张——补足50万辆产能缺口

  根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划定的门槛,到2011年末,只有年产销达到200万辆的企业,才会被视为一流的国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目前国内几个主要的汽车集团中,上汽在去年已达到270万辆,一汽、东风和长安预计在今年也将达到200万辆的规模。与以上几家集团相比,缺少微车的北汽在去年超过120万辆,预计今年将达到150万辆。这意味着,要占位国家汽车集团第一阵营,显然北汽需要在1年左右的时间内,迅速增加50万辆左右的产能缺口。

  在担任北汽集团董事长之后,徐和谊通过三年的集团化战略调整,以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成功搭建出“大北汽”发展框架。在他为北汽制定的规划中,到2015年,北汽将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进入世界500强。

  兼并重组成为北汽快速做大的一个选择。据悉,目前在北汽,一个由十多名汽车行业专业人士组成的全国产业布局工作小组,正致力于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和兼并重组对象。

  今年8月,北汽先后与重庆银翔实业合资,收购广州ST宝龙汽车,建立起了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的西南、华南基地,加上2年前投建的湖南株洲基地,以及今年开建的北京顺义中高级轿车基地,北汽已初步形成全国性战略布局。

  据了解,北京汽车首款产品将于年内在株洲基地下线,明年将推出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而在未来5年,在9大平台上将陆续会有多达20余款新车推出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

  核心技术跨越——非知识产权不买

  然而,当前关于汽车产能过剩的讨论甚嚣尘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表示,“产能扩张已走到成熟期,2500万—3000万辆是市场饱和点,很快就会达到。产业升级转型已经势在必行。”

  而在徐和谊看来,汽车要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必须在未来的产业分工中,逐步占据世界汽车产业链的高端。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中国能够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去占领国内外市场。

  借海外并购收购成套技术体系,可以缩短国内企业掌握国际先进技术的时间。去年底,北汽集团成功收购萨博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成为获得世界先进整车制造技术的又一家国内企业。

  “国际并购,对中国企业来说,并购什么?我的观点是:非知识产权不买。”徐和谊说。

  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表示,收购萨博使北汽不仅掌握了关键部件的技术,更掌握了整个汽车制造的体系能力。今后,北京汽车将完全采用源自萨博的技术体系,按照萨博标准来设计和制造,以确保达到真正的欧洲标准。

  业内人士预计,对萨博技术的成功收购,将使北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开发计划缩短4到5年。

  业内专家表示,在市场已达到千万级规模的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发展已经没有第二次机会。因此,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十二五”中,在已经取得了核心技术的基础上,速度和规模,将见证自主品牌的成败。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