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产中国称日产纯电动车暂不在中国销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5日07: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刘琼

  “为什么LEAF要先投放到欧美和日产,之后才在中国市场投放,是因为欧美和日本的电动车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备。但中国还缺乏这样的基础设施。”上周三,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日产中国”)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日产中国为了在中国市场上推进其纯电动车LEAF(中文名“聆风”),上周三在上海举办了一次技术讲解会。但桥本泰昭同时坦承,由于中国缺乏相应的基础设施,日产还没有制定针对中国普通消费者的销售计划。

  LEAF是日产汽车全球首款纯电动车,代表全球在纯电动车领域的最先进技术。根据日产汽车公布的资料,LEAF在完全充电的情况下,可以实现160公里以上的单次行驶里程。充电方面,LEAF具备两组充电接口,一组用于在快速充电站完成的临时性快充电,半个小时内可以充80%的电量;而另一组接口用于普通家庭电源,8小时左右可充满电。

  10月22日,日产汽车在追浜工厂正式投产纯电动零排放汽车LEAF,计划从今年11月开始陆续在日本、美国及欧洲部分市场上市,售价约合人民币23万元。但LEAF目前还没有在中国上市销售的计划。

  “明年在武汉,我们有一个电动汽车的试点计划,首先会有25辆日产聆风在武汉试运行使用。但针对普通市民的销售时间还没有定下来,原因是中国国内的充电设施在什么时候能够得到普及现在还很难说。”桥本泰昭说。

  桥本泰昭进一步解释说,在日本,消费者自己家里一般都有车库,晚上回来以后充电,第二天早晨就可以使用;或者在大的公寓里面也有固定的停车场。但中国的消费者大多没有自己的车库。

  除此之外,中国并没有公布电动车相应的技术标准,各地政府推出的充电设施标准也不统一,这是外资公司进入中国电动车市场的一个巨大障碍。

  基础设施缺乏、欠缺统一的技术规格和标准也是中国汽车公司感到头疼的问题。11月,奇瑞汽车首款纯电动车计划在国内上市,但奇瑞汽车对国内电动车的前景也不乐观。奇瑞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5年内电动车很难有大的发展。”

  盖世汽车网针对国内汽车供应商的调查显示,未来5到10年,中国电动车将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中国本土的电动车制造商竞争力依然偏弱,活跃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供应商和制造商仍以外资为主导。

  “很多国内的企业都在鼓吹弯道超车,想利用电动车技术来超越有着100多年发展历史的外资公司,这种思路是极其错误的。”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对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