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不断膨胀 柴油车面临发展机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5日10:50
来源:搜狐汽车

  据投资银行瑞信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由于近期国际油价走高,国内有可能于本月内上调成品油价格,这是继6月燃油价格调控之后的又一次调整,上调幅度预计为3%。油价是否上调,再次引来汽车未来发展之争,与以往舆论向新能源“一边倒”不同,这次的呼声中增添了“柴油车”,而根源来自广受关注的哈弗H5绿静2.0T柴油车。发展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但是当前新能源车还不具备大批量生产的条件。数据显示:柴油机相比同排量汽油机可减少碳排放20%至30%,平均节油30%—40%,使用寿命更长,动力性能更具优势。随着全球对更高效、更低排放、更环保经济型汽车的需求,先进的柴油动力具备实际推广价值和基础。


  纵观具有中国特色的燃油价格升幅曲线,最终结果是涨多降少。既然无法改变“油价”上涨的事实,如果想降低用车成本,那只有在购车选择上下功夫。实用且具备节油、环保等优势的柴油车,将成为高油价时代“能源利用”的最合理、最现实的选择。而国内传统柴油车大噪音、高污染的缺点,致使它始终不被消费者接受,这也是国内乘用车市场上少有柴油车型的主要原因。然而,如果柴油发动机技术克服了大噪音、高污染的缺点,并且把动力和节油性能再提升一个水平,柴油车取代汽油车成为市场主流,或许未来某一时期的潜在必然。

说到柴油车的推广,必然要提到长城汽车。它旗下的哈弗不仅是销量最大的柴油SUV,而且在消费者中形成了广泛的认可,如匹配2.5TCI的柴油哈弗SUV,正在改变着人们对柴油车的传统偏见。新推出的“哈弗H5绿静2.0T柴油车”,在柴油发动机技术上更是一个大跨越,取得了国内重大冲破,水平已赶上甚至超过了国际一流柴油车水平,它的出现无疑为国内乘用车柴油化的普及打开通道。目前,柴油发动机——

  “2.5TCI”和“绿静2.0T”,其匹配乘用车型均为哈弗SUV。哈弗2.5TCI柴油车,其行驶时车内噪音平均在62分贝,与同排量汽油SUV旗鼓相当;而

  “绿静2.0T”柴油车性能更为出众,在对整车的综合测试中,其车内噪音平均仅有45.3分贝,不仅超越同排量柴油车,连小排量汽油车也无法望其项背,排放达到了欧Ⅳ、欧Ⅴ标准。克服了柴油发动机的缺点,再看看其最大的优势——能实实在在带给车主实惠的节油性能。2.5TCI发动机是长城汽车联合德国博世共同研发,采用电控高压共轨技术并加装涡轮增压中冷系统,节油、环保、动力强劲成为其主要特点。根据测试活动和车主反馈得来的数据,搭载这款发动机的哈弗H3领先版车型的综合油耗为5L左右。记者大体算了一下,十万公里里程,哈弗H3领先版2.5TCI比汽油版CR-V能节省近3万元的油费,数字相当可观。再对比两车的价格,CR-V入门车型指导价为18.98万,而哈弗H3领先版2.5TCI目前正在优惠促销,入门款仅为10.38万元,柴油哈弗SUV的优势不言而喻。


  与2.5TCI发动机相比,绿静2.0T发动机更上一层楼,它拥有更小的排量,却能产生更大的动力,相对的油耗表现更加令人惊喜。绿静2.0T柴油发动机融合电控高压共轨、VGT可变截面废气涡轮增压、EGR废气再循环、气门间隙自动补偿器、正时同步皮带传动等最先进的柴油动力技术,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达到310N••m,相当于3.0L汽油机型。而与之相对应的百公里油耗却仅有7.0L,是1.5L汽油车的水平,被业内专家评为“国内第一动力”。由于技术落后,中国汽车市场在启动之初拒绝了柴油车。在如今油价飞涨的时期,节能环保低碳成为经济发展的趋势,以长城汽车为代表,拥有与国际保持同步的先进柴油车技术的企业,必将率先打开市场大门,引领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柴油时代。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