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价格技术柴油品质 自主柴油车需过三道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1日08:3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有消息表明原计划在9月份上市的华泰首款柴油轿车B11将延迟在本月上市,这使人们的关注力再次聚集于首款自主中高级柴油轿车身上,重点是柴油轿车和自主品牌。

  其实,柴油轿车对国人而言并不新鲜,早在2002年大众就将柴油轿车带入了国内,先有一汽大众的柴油版捷达面市,随后两年又有柴油版宝来和柴油版奥迪在国内销售。

但因种种原因这三款轿车的销量都不好。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的这种尝试能否出现不一样的市场?

  ■自主品牌先后出手柴油车市

  华泰在自主品牌中首先将柴油发动机与轿车相结合,但它并不是衷情于柴油发动机的唯一一家企业。就在本月15日,长城推出了哈弗H5绿静2.0T,这款车所采用的发动机有一个非常直白的中文名字——绿静2.0T(绿色环保 静音高效),这标志着它是一款属于中国造的柴油发动机。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绿静2.0T柴油机达到欧V标准开发设计,并达到了欧IV排放标准,已通过了欧盟认证在国内乘用车柴油动力史上数首例。这款发动机虽然首先装在哈弗H5上,但随后将陆续匹配长城企业的轻型商务车以及中级轿车之上。

  不仅仅是华泰长城,在柴油车市作出尝试的还有自主品牌奇瑞。今年北京车展上,奇瑞微车开瑞曾亮相了一款排量为1.0L的柴油发动机,如今这款ACTECO1.0D的柴油发动机已经安装在开瑞优优上,并于8月份开始在市场上销售;华晨生产的DK4A轻型柴油发动机不仅装在自己的海狮上,还外销给部分合资企业。在上海车展华晨还曾展出过使用云内D19TCI的柴油版尊驰;而吉利早在几年前已经牵手玉柴共同研发生产柴油发动机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赵福全也曾表示,在传统能源方面,吉利将会着重开发柴油动力、小排量、涡轮增压和燃油分层喷射技术。其中,吉利在未来将推出搭载柴油发动机的轿车。

  ■自主品牌企业力争做大

  面对柴油车市场,各个方面对它前景的判断和态度也不尽相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就曾表示,我国不宜大幅推广柴油轿车。他的理由是大规模推广使用柴油轿车,必将使柴油供给局面进一步紧张起来,“当前,我国的农业生产、公路运输和航运、发电、铁路等领域使用柴油量很大,柴油和汽油消费比例约为2.3∶1,而全球柴油和汽油消费比例平均为3∶7,已出现了严重倒挂。”

  各自主企业对这个市场显然有着自己的判断。无论是2011款的瑞风还是瑞鹰都有柴油版,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就向记者表示,这两款柴油版销量目前还不到总销量的20%,但他们会加大推广力度。而华泰则用实际动作表示着自己的判断:华泰汽车旗下欧意德发动机公司在轿柴项目定下了100万台产能的目标。

  自主品牌开始瞄准柴油车市,它们能否在这个曾经让车界大腕都黯然过的市场上开花结果,只能留待市场去验证。本报记者 江小红

  记者观察

  时机虽好 仍需跨过三大关

  应该说,自主品牌此次瞄准柴油车市场是抓了一个不错的时机。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三大部委联合出台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鼓励政策中,明确规定将柴油乘用车列入财政补贴范围。

  是不是国家的补贴政策给了自主品牌发展柴油车的信心不得而知,但可以知道的是,想要发展最终还要跨过几道关。

  首先就是价格关,目前多数品牌的车子柴油版都要比汽油版价格高出不少,以哈弗H5为例,2011款H5的智尊版2.0L两驱豪华型价格为9.48万,但其绿静2.0T两驱舒适性价格则为11.38万。国庆期间,原准备购买优优柴油版的江女士最终也因为价格而放弃了这款轿车。

  技术关也将是自主品牌不得不去面对的,由于历史的原因,柴油发动机在很多人心中都是声音大、冒黑烟的粗糙货。和记者相熟的朋友就质问记者,“高端如路虎的柴油版尚不能做到噪声和汽油版一样的水平,何况是技术水平不太高的自主品牌呢。”

  除了这两个市场因素外,我们的柴油品质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此前的柴油车退市的一个因素就是柴油品质。记者采访标致相关领导时,他们也表示因种种因素暂不考虑将柴油车引进国内,这种种因素中就有柴油的品质。 江小红

  相关链接

  到2009年,奥地利、丹麦、芬兰、爱尔兰、意大利、波兰、瑞典、英国等国柴油车市场份额超过40%,比利时、法国、卢森堡、西班牙、挪威等国柴油乘用车销量超过70%。

  美国政府对柴油机技术的重视始于2005年,并于当年颁布了综合性能源法令,规定从2006年到2010年,凡购买清洁柴油轿车,最高可获3400美元税收返还,享有了与混合动力车同样的税收优惠。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