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油价国际接轨要生混血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7日00:59
来源:北京晨报
  油价国际接轨 要生混血儿 而不是洋娃儿

  陈海军

  虽然上周油价调价爽约,但是是寒流终究会来的,成品油调价尾随这场强冷空气突袭中国。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扇动几下翅膀,真的可能在两周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吗?”

  原本以为“蝴蝶效应”只是坐而论道,与现实完全是两码子事。
虽然气象学家曾煞有介事地用数学方程推导过,但我总是感觉很难认识到这样一个高度上去。

  而摆在我们面前、正在与国际接轨的成品油价格,不也是受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市场一揽子价格加权平均值的影响吗?而且,规定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就要相应启动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

  看样子,“蝴蝶效应”还真有一定道理。海外的几个价格信号竟然也可以撼动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并且直接影响到中国的CPI、交通运输、汽车生产和消费。

  不用去问,从昨晚到现在,制定调价政策之人和受益的两大油霸耳根子一直在发烧吧,免不得全国人民都在叨咕着。当然,也包括昨天晚上连夜加油的兄弟们,并不是得了便宜还卖乖儿,为了省这点油钱三更半夜遭罪排队,不能不让人唠叨几句。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贸易自由化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尽可能与国际接轨本无可厚非,但注意接轨一定并不是一步到位的,绝不能急于求成。不然阴阳没调和明白,就有可能生出一具怪胎。

  男华人和女洋人通婚生的孩子俗称“混血”,或多或少都应该有华人的基因和体貌特征。如果生的孩子活脱脱像一个地地道道的洋娃,不能不让人浮想联翩,演绎出多种版本的故事来,但无非就是说此洋妞另有私情,对爱情不够忠贞。

  一遇到油价上涨,就有人出来骂街,很多人正是不愿意接受油价定价机制的国际接轨的现状。

  有人说,油价和国际接轨了,但车价却没有接轨,花着比海外还贵很多的价格买到的是淘汰车型,好一点就是还给拉拉皮儿。

  有人说,油价和国际接轨了,但工资却没有接轨,工资整体水平可能还不到欧美国家十分之一。

  我想说,如果地沟油与国际接轨,更多的时候就不叫“地沟油”给人吃了,而是叫“生物柴油”给车喝了。生物柴油如果有市场的话,综合收益并不会比当地沟油卖少。这不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的能源紧张,也将大为改观中国餐饮业的食品安全现状。

  我还想说,中国的白菜为什么不和韩国接轨,就是因为真要卖到几十元一颗,中国城里人就不用活了,那时就是乡城剪刀差了,城里人就有可能拆了摩天大楼种白菜了。

  正因为,中国有中国现实的国情,中国的白菜作为主要蔬菜品种,不可能象生姜大蒜绿豆小品种而被游资炒飞,也卖不出韩国的价格,中国白菜的价格是“我的地盘我作主”。

  与几乎完全自产的白菜可能会有所不同,中国的成品油价格真的要由国际市场价格决定吗?还是从基因构成的科学层面考虑,东西方人种结合,下一代就应该就像“楼兰美女”一样兼具东西方人的特征,怎么可能只洋不中呢。

  虽然过去十来年间中国石油的对外依赖度在飞速提高,从1999的19%提升2009年的52%,到今年8月份,更是达到了55%。但是,我们不要只看一头儿,忘了另一头儿,至少还有45%是国产的吧。所以,单纯从原油来源的比例关系来看,海外原油价格和国内原油价格对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权重应该是55:45,虽然45%还会不断降低,但绝对不能忽略不计 。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