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5年两度飞跃(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7日10: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深圳比亚迪已成长为目前全球最顶尖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之一;在深圳街头和广州亚运城,电动汽车充电站或已高高矗立,或正加紧兴建;日前由省政府组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现场会,引来各地政府和数以百计整车及配套企业争相参加……广东官方、民间、企业界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情足见端倪。

  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军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现场会透露了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宏大目标:力争2012年广东形成10万辆综合生产能力,2015年形成20万辆综合生产能力。


  广东新能源汽车领跑全国

  比亚迪、五洲龙、广汽集团、广通……一批企业变身广东新能源汽车巨头,引领市场潮流。涵盖客车、轿车、低速汽车、专用改装车和电池、电机等多系列、多品种的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基本建立。

  见机早、出手快,这是人们对广东研发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总体印象。早在10年前,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已开始新能源汽车的前期开发。目前,广东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内外的地位如何?

  “从我对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的对比看,广东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建立了一个示范标准,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是顶尖的,很多传统汽车巨头如沃尔沃的老总都对比亚迪竖起大拇指。”曾在国外工作多年、专供汽车电子的“海归”人士、深圳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总工陈小江这样评价广东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在新能源汽车的乘用车方面,广东可谓品种齐全,虽称不上第一,但与先进的兄弟省份相比也是各有优势。广东动力电池的生产目前占到全国40%,锂离子电池产业链较为完整,产量居全国首位。”张军说。

  据了解,历经多年研发和推广,广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已具备良好产业基础。近年来广东承担了十多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在动力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牵引电机系统、动力系统等方面,珠三角地区一批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初步形成相关技术储备和生产能力。

  据统计,在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专项上我省已经取得35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66项,分别占全国电动汽车专项总专利数的44%和40%。

  “在整车方面,部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LNG客车车型已开始批量生产。广东14款电动汽车进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占总数的10%,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张军对广东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数家珍。

  推广风潮日盛一日

  政府强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从珠三角核心城市正向周边蔓延,新能源汽车风潮日盛一日。

  比亚迪落户深圳使之在全省率先刮起新能源汽车风潮。作为全国首批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深圳早已全面铺开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截止2010年8月底,近600辆示范运营车辆开上街头,到2012年底,示范车辆规模将增加40倍至2.4万辆。

  “目前,深圳已有108位市民拥有新能源汽车。”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德林惊喜地披露。

  继深圳之后,广州成为第二批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有心的市民也许会发现,广州街头开出了混合动力公交车,“目前已有60辆示范车在运行,2012年这个数字将上升40多倍到2600辆”,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汕头试点运营出租车、公交车和公务车三种模式的新能源汽车;珠海开通了全省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湛江、惠州、中山、珠海、佛山等均展开LNG公交车试点运营。

  2015年产能产量大增

  省发改委透露,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广东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已制定,示范应用工作全面启动,新能源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充电设施建设工作有序展开。

  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下一步广东将充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着力自主创新,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力争实现以下目标:

  ———到2012年,在电机、电池、电控等关键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并形成产业化能力,形成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形成10万辆新能源汽车综合生产能力。

  ———到2015年,形成2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综合生产能力。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占新车销售总量的3%-5%,产量占汽车总产量的5%左右。

  根据有关计划,2011年起,珠三角地区所有更新或新增公交车均要采用电动汽车、LNG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在出租车、市政、邮政等行业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力争在2012年前达到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计划达3万辆。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将珠三角地区列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示范区。

  专家视点

  新能源汽车不应做秀

  深圳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总工陈小江从海外回到国内,发觉“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超过了国外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但从企业的角度,要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做精做细,而不是做秀。”

  陈小江在对比国内外一些汽车企业的做法后表示,国内不少企业显得有些浮躁,做得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非常少,整车安全缺乏严格的流程和质量控制。他建议,在新能源汽车上,国内企业一定要更重视产品安全、生产流程、质量控制,“安全,质量,最后才是数量”,“产业化是一定要做的路径,但关键是看怎样走。”

  热点

  广州拟实行差价补贴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计划出台补贴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应用,“具体措施有望在年底出台”。

  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高,价格不菲,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广东省科技部教育部电动汽车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周玉山博士称,一旦有关措施出台,广州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有望获得差价补贴,从而消除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一大瓶瓶。(记者苏稻香)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