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排量车最高征税额增5倍 专家称仍较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30日09:5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钱婵娟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简称《车船税(草案)》)。日前,《车船税(草案)》及草案说明在中国人大网正式对外公布,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今年11月30日。

  《车船税(草案)》显示,拟对9座以下的乘用车征收的车船税由现在的360-660元调整为60-5400元。其中,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但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比现行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1.0升以下小车受益

  《车船税(草案)》显示,1.0升(L)及以下的车型征税额为60-360元,这也意味着有些小排量车的征税额将比原来少300元,有的可能保持不变。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能降低300元,10年就是3000元,对于买三四万元小排量车的车主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可能会让部分原来准备选择1.1-1.4L排量的消费者转而考虑选择1升以下的车。

  此外,1.0-1.6升的征税额基本不变,仍为360-660元;1.6-2.0升的增加了300元,2.0-2.5升则增加为600-960元。

  大排量车税额低于预期

  根据草案,2.5-3.0升的征税额为1620-2460元;3.0-4.0升的乘用车征税额为2460-3600元,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而最受关注的是4.0升以上的大排量车,《车船税(草案)》显示拟征收3600元-5400元,虽然其最高征收额小于此前向企业发放的征求稿中所提出的7200元甚至上万元,但将比原有标准增加三四千元。即便按现行最低标准,对照原最高标准,也增加近5.5倍。

  58%车主税额未提高

  由于42%的车船税将上涨,也引来不少争议。有业内人士指出,应该按照车价来征收,不然十几万元的大排量车和上百万元的大排量车征一样的税不合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既然是提倡节能减排,那么按照油耗征收更科学,因为排气量大并不意味着油耗就大。

  对此,人大在草案说明中表示,目前豪华车和普通车都按相同的税额缴税,未能充分体现车船税的财产税性质和应有的调节功能。而车船税作为财产税,计税依据理论上应是车船的评估价值。一些国家对车辆选择与车辆价值有正相关关系的发动机排气量作为计税依据。按排气量征税可基本体现车船税的财产税性质,体现鼓励使用低能耗、低排放的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从征管角度看也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据此,草案将乘用车的计税依据,由现行统一计征,调整为按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

  草案说明还称,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占目前乘用车市场的58%,这些车的税额幅度将降低或保持不变。

  为引导节能减排,《车船税(草案)》还特别提出,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免税。

  专家:大排量车税负仍低

  多数车企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排量车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购车者不会在乎多支出几千元的税,所以对车企的影响并不大。而1.6升到2.0升的增加300元,2.0-2.5升的增加600-960元对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也不会造成太多影响。

  某位车企相关负责人甚至认为,大排量车消费税增加40%,购买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因此而增加几万到几十万元的支出,但是大排量车的消费需求也没有因此受到抑制,相反大排量SUV销量暴涨。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则向早报记者指出,车船税不再一刀切,确实体现了国家政策对小排量节能车的鼓励,但是,目前分7个梯度还是分得太少。“大排量车的车船税征收力度还可加大。”他说,日本等国家分了十五六个梯度,最高一级的征税力度是最低一级的21.4倍。饶达认为,正是低税负,成就了在华的豪华车品牌高速发展。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