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汇汇率、浮动汇率及决定汇率波动因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1日08: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外汇汇率

  货币外汇汇率(Foreign Exchange Rate)是一个国家的货币折算成另一个国家货币的比率、比价或价格。也可以说,是以本国货币表示的外国货币的“价格”。外汇买卖一般均集中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它们买卖外汇的目的是为了追求利润,方法是贱买贵卖,赚取买卖差价,其买进外汇时所依据的汇率为买入汇率,也称买入价;卖出外汇时所依据的汇率叫卖出汇率,也称卖出价。

  浮动汇率

  浮动汇率是固定汇率的对称。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而自由涨跌,货币当局不进行干涉的汇率。在浮动汇率下,金平价已失去实际意义,官方汇率也只起某种参考作用。就浮动形式而言,如果政府对汇率波动不加干预,完全听任供求关系决定汇率,称为自由浮动或清洁浮动。但是,各国政府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或出于某种政治及经济目的,要使汇率上升或下降,都或多或少地对汇率的波动采取干预措施。这种浮动汇率在国际上通称为管理浮动或肮脏浮动。1973年固定汇率制瓦解后,西方国家普遍实行浮动汇率制。

  浮动汇率制

  浮动汇率制(Floating Exchange Rates)是指一国货币的汇率并非固定,而是由自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制度,按照国家是否干预外汇市场,可分为自由浮动汇率制(又称“清洁浮动汇率制”)和管理浮动汇率制(又称“肮脏浮动汇率制”)。

  决定汇率波动的原因

  决定汇率波动的原因很多,但是汇率制度的影响最大。不同的汇率制度,规定了汇率制定、波动的准则,并为全世界普遍接受和履行,由此产生不同的汇率变动规律,金本位制和固定汇率制下的汇率波动比较规范,也能事先进行预测并加以利用,但波动范围很小,因此外汇风险很小,常被人们忽略。

    自1973年浮动汇率制确立以来,汇率变动反复无常,主要货币如美元、马克、日元之间的汇率大起大落。由于世界各国执行不同的汇率制度,一般情况下,发达国家实行自由浮动或联合浮动,新兴工业国家实行弹性浮动,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大都实行钉住浮动。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投资自由化的发展,又由于存在不同的决定汇率的原则,各国之间经济的相互依赖加强,货币政策间的合作也日趋密切,特别是电讯网络的飞速发展,使汇率波动在国际间相互快速传递,更增加了汇率波动的复杂性。从当前世界货币体系看,在浮动汇率制下要重点把握美元、欧元、日元的走向,这三种货币构成90%以上的国际储备和国际支付手段,其他国家的货币基本上钉住这三种货币,因此,美元、欧元和日元之间汇率的波动成为浮动汇率制下汇率波动的主旋律。这三种货币基本上实行的是自由浮动,也就是按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汇率,只要认真分析影响美元、欧元、日元供求的国内外因素,特别是与之相应的国家和地区的股市的关系,就可以对它们的走向进行预测。

    对于实行钉住汇率制的货币,其波动主要取决于被钉住的货币,因而应该首先把握被钉住货币的波动情况,并了解两种货币间的钉住原则,才能较准确地预测实行钉住汇率制的货币的运行轨迹。实行弹性汇率制的货币,其波动介于自由浮动和钉住浮动之间,在预测其货币走向时,既要考虑这种货币本身的供求关系,又要考虑被钉住货币的变动以及其它一些引起该货币弹性浮动的指标。

    特别要指出的是,浮动汇率制赋予了各国自主决定汇率的权利,因此各国都能按有利于本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来干预外汇市场,使汇率确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因此,各国央行频繁干预外汇市场,成为外汇市场居领导地位的参与者。特别是主要货币国加强货币合作,共同干预外汇市场,对汇率波动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