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机会:差异的化竞争张力本土禀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1日21:03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王蒙

  ——访深圳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处副调研员陆象桢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成为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实现示范推广和产业发展并举,以应用带动产业,产业促进应用,通过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使深圳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应用先锋城市之一。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成为深圳获得EVS25东道主资格的重要因素。

  EVS25为何选在深圳举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韩镭表示,中国获得EVS25主办权后,最初确定了多个城市作为候选,但经过综合评定,再加上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的积极争取,最后选定深圳作为此次盛会的东道主。结合EVS25的特点和相关活动,日益崛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丰富的国际性大会承办经验、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取得的成绩以及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等都成为深圳在多个城市中胜出的重要筹码。

  EVS25即将在深圳开幕之际,对于直接负责节能新能源汽车试点工程的深圳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处的陆象桢来说,推进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已然成为他们的重点工作之一。

  “这些年来,深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取得了一些成绩。”陆象桢说,“EVS25选在深圳举办,一是对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肯定,另外,也为深圳提供了一个向全世界展示产业形象、展现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及私人使用节能新能源汽车所取得成绩的机会。深圳也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众所周知,作为经济发展先锋的深圳市,其汽车产业的发展却起步较晚。谈起深圳市的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陆象桢如同讲述一段断代史,深圳的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几年来的发展历程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从自主品牌做起

  2004年,时任深圳市代市长的李鸿忠提出深圳应利用自身优势,适度发展重工业,如精细化工、汽车等产业。

  李鸿忠认为,深圳的汽车工业布局大部分是在计划经济时期打下的基础,市场经济条件下,可以利用深圳的优势,搞出口型的汽车工业,并在关外规划了10平方公里~30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专门用于中高档轿车及专用车的生产。

  从此,深圳便走上了发展汽车工业之路。但对于2004年的深圳来说,面对的时局并不乐观——

  当时全国的汽车产业布局已基本完成:东北有一汽、东部有上汽、中部有长安……而在此之前,合资品牌也已经基本被引入中国。

  一时间,摆在深圳面前的大环境显得相当恶劣。

  但是,这个孕育出“深圳精神”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从来就不会缺少思路——深圳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上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从自主品牌做起。

  在提出这一发展战略的同时,确定了两个前提:一是把自主品牌引进来;二是走自己的路。所谓走自己的路,也就是采取差异化战略。

  具体到企业,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成为深圳汽车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以差异化战略助推深圳汽车产业发展的比亚迪,看准了节能环保型汽车是汽车业发展的趋势。

  2003年1月,比亚迪掌门人、“电池大王”王传福通过收购西安秦川汽车77%的股份进入中国汽车业。此举遭到境外基金一致反对,已经在香港上市的比亚迪股票一度大跌。但王传福造车的决心丝毫未减,在追加投资的同时,将自己的主业和汽车业结合起来发展电动汽车,并将研发总部设在深圳。

  比亚迪的成功无数次地证明了王传福当年的决定是多么的英明。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客车企业新秀深圳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五洲龙)也从偏远的揭西县迁址深圳,如今,当年那个在揭西做汽车零配件贸易的小厂,已经成为国内混合动力客车的佼佼者。

  陆象桢回忆说:“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深圳初步建立了自己的工业体系,但这个工业体系是高科技产业体系,90%是电子产品,严重依赖轻工电子行业,而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零部件中恰恰包含电机、电控。于是,精明的深圳人又想到了依托自己的电子工业优势,发展与电子行业密不可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目前,五洲龙、比亚迪与中集专用车有限公司成为深圳客车、专用车和轿车制造业的本土支柱企业,而引进的“哈飞”项目进一步夯实了深圳汽车制造业的基础。同时,深圳的汽车零配件产业基础也相当可观。

  “通过整车项目,再带动汽车零部件产业,深圳就有可能做大汽车产业。”陆象桢说。

  新产业凸显新活力

  目前,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具规模,借助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优势,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研发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规模与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比亚迪研发生产的全球首款双模电动轿车F3DM和纯电动轿车E6分别于2008年年底和2010年3月被列入国家汽车公告目录,并已形成批量生产的规模;五洲龙公司研发生产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已经历了八代升级,目前正向纯电动方向积极迈进。借力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五洲龙的产能规模和技术水平都跃上了新的台阶;深圳市陆地方舟电动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纯电动轿车也已远销美洲地区。

  除整车之外,深圳市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也涌现出了一批企业,许多公司在电助力、电空调及电刹车方面也掌握了核心技术,为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期长安标致项目落户深圳,将为深圳汽车产业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陆象桢透露,目前深圳市正在编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十二五”规划,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力争使深圳市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中心之一。

  深圳市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赢得了国家政策的青睐。

  2009年初,深圳成为全国首批13个“十城千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试点城市之一。2010年,又成为全国首批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之一。

  陆象桢说,根据《深圳市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实施方案(2009-2012年)》和《深圳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到2012年,深圳市将在公交、出租、公务车和私人汽车领域示范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3.4万辆。其中公交大巴4000辆、出租车和公务车各2500辆、私人汽车2.5万辆。

  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是模块化的产业,没有产业基础的地区引进发展其实不难,而对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品牌,更应该从政策上重点扶持。

  深圳市就紧紧抓住了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有条不紊、有目标、有计划地稳步推进着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

  截止到2010年6月底,深圳市已开通9条新能源公交线路,投放混合动力客车达到394辆、双模电动公务车20辆、纯电动出租车45辆。

  其中,20辆双模电动公务车是根据深圳市政府与比亚迪签署的合作协议,由比亚迪提供给政府各单位作为公务车进行示范运行,并在2009年6月12日的“2009绿色行动日暨深港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活动”现场正式交付市政府,迄今已运行了13个月,效果良好。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也成为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实现示范推广和产业发展并举,以应用带动产业,产业促进应用,通过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使深圳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应用先锋城市。”陆象桢表示。

  “十二五”期间,深圳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的目标是全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预计该基地总投资将达到500~600亿元,规划占地10~15平方公里,建成后将实现电动汽车整车产能20~30万辆,电池、电控、电机等关键零部件拥有30万辆以上的整车配套能力,基地年总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如果再加上以燃油动力为主的节能汽车及其零部件企业的带动效应,深圳汽车产业总产值有望超过2000亿元,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

  “面对世界、全国及深圳市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深圳将继续把握政策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自主创新及引进企业并举,以形成两方面的合力,加速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最后,陆象桢表示。

  目前深圳市正在编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十二五”规划,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力争使深圳市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中心之一。

  截止到2010年6月底,深圳市已开通9条新能源公交线路,投放混合动力客车达到394辆、双模电动公务车20辆、纯电动出租车45辆。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也成为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实现示范推广和产业发展并举,以应用带动产业,产业促进应用,通过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使深圳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应用先锋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