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克萨斯为何不国产?销量不是追求目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2日07:4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日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梅赛德斯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对外表示,将大幅提高奔驰产品的国产化比例,通过彻底的本土化战略与奥迪宝马品牌在中国市场抗衡。

  此前,奥迪新的总装车间正式投产之后,其在中国的产能就已经达到了20万辆,根据规划,奥迪长春工厂到2011年的产能将会提升至30万辆;而宝马也在今年6月宣布了20万辆产能新工厂将正式开建,该工厂计划于2012年建成,届时,华晨宝马产能也将达到30万辆。

  可以说,为了大幅度地提升销量奔驰宝马奥迪纷纷押宝增加国产车型的产能。三大豪华品牌集体的“国产化加速”行动不禁让外界再次联想到了日系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此前,雷克萨斯即将国产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但后来均被曾林堂否定。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虽然雷克萨斯市场增速明显,但是与奔驰宝马奥迪相比,雷克萨斯在国内的知名度还稍显逊色。

  且不说奔驰宝马豪华车理念在国内消费者心目中的根深蒂固,就连在海外相对较弱的奥迪,在国内也摆脱了一汽-大众的影子。国内消费者购车时,并不会因为一汽-大众生产捷达,就否认奥迪豪华车品牌地位。

  奥迪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就是进入中国市场较早,通过22年的品牌树立,奥迪不仅成功打入国内豪华车市场,还在前不久实现了总销量达100万辆的成绩。

  再看雷克萨斯,由于进入国内市场较晚,虽然作为丰田旗下的豪华车品牌,但雷克萨斯总是摆脱不了丰田的影子。

  以推出小排量车为例,ES240推出之际,就有人质疑,由于和凯美瑞的2.4L发动机相同,雷克萨斯还是豪华品牌吗?近期,雷克萨斯又推出了RX270、IS250和IS250C,于是外界又将两款发动机汉兰达的2.7L和锐志的2.5L发动机做了比较。

  奥迪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大众的1.8T发动机几乎装载在所有车型上,从速腾明锐迈腾昊锐,到奥迪A4LA6L,但是并没有人去质疑奥迪品牌的豪华车身份。宝马奔驰也不会存在这个问题,这两家车企的发动机排量也越来越小,2.0L、1.8L甚至1.6T的发动机都有,但是消费者觉得它还是宝马,还是奔驰

  这就给雷克萨斯带来一个挑战,外界总把它跟丰田联系得太紧密。其实,雷克萨斯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由于进入国内市场时间太短,所以雷克萨斯还不具备让消费者彻底认可的程度。

  近期,为了提升雷克萨斯的知名度和继续打造其豪华性,雷克萨斯也推出了不少政策。

  首先,曾林堂表示,雷克萨斯计划从2011年开始向丰田中国申请经费组织雷克萨斯品牌独立的社会活动。可以看出,雷克萨斯在追求自身的品牌独立性。

  推出小排量车型后的品牌力减弱问题也是曾林堂需要考虑的。为了强调雷克萨斯的品牌豪华特性,雷克萨斯近期又着力打造了雷克萨斯尊贵体验之旅活动,除了开辟车辆静态展示区,展出旗下7款颇具代表性的豪华车型。为了让现场嘉宾更深入地体验LEXUS雷克萨斯的品牌魅力,此次活动现场特别安排了试乘试驾环节。

  而在几乎所有的场合,曾林堂也一直强调销量不会是雷克萨斯追求的目标,未来,虽然要配合国家的政策,更多地增加小排量车型,但雷克萨斯不能在服务方面妥协,不能妥协对消费者的尊重。

  虽然不知道雷克萨斯的具体规划,或许当外界不会再把雷克萨斯丰田那么紧密地联系到一起的时候,雷克萨斯的国产时机就到了,但这个时间不会很短。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