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船税纳谏:各方意见抱定排量不撒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3日11: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鹏亮

  上周,炒得沸沸扬扬的《车船税法》草案提交人大常委会初审,经讨论并未通过。而随后这份税改草案在中国人大网上开始对外征求意见。与此前外界热议的方案不同,草案将乘用车根据排量划定为7档征税,最低60元/年,最高5400元/年。

虽然草案中税额的涨幅与之前外界热议版本有所调整,但按排量征收的标准却未因普遍质疑而改变。

  ●税改坚持按排量征收

  记者注意到,公开征求意见的这个版本草案对车船税税额“变相涨价”的质疑有所回避,而是采取了“有奖有惩”的方式。新的车船税将乘用车按排量分为7个梯度,1.0升(含)以下每年仅需60元至360元,与此前不做调整的版本相比略有下降。从1.6升开始,就出现了逐步上调,最高一级为4.0升以上,税额达到3600元-5400元。

  除了小排量乘用车税费维持在较低水平外,使用新能源的车船有望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而大排量乘用车税费都有大幅增加。目前,北京6座以下车的车船税为每年480元,这样算来,2.0升以上车型缴税至少要翻倍。

  ●网友建议并入燃油税

  《车船税法》草案在今年5月征求汽车业界意见时就有所披露,很多百姓也提出了不同看法,车主大多反映“这样的涨价未免有些太狠了”。

  按之前传言的标准,有车主认为车船税占汽车价值的八分之一,明显偏高。“车价只有4万多元,车船税要交500多元。同样的排量,价值20多万的高档轿车交税也是500多,只占40分之一,这怎么能体现公平?”

  车船税的讨论在网上更是引发热议,很多网友建议应按油耗来计算税额。“如果为了节约能源和碳减排,车船税应并入油价征收。油用多就多付,因为对环境污染也大,这是最科学的。”

  虽然将车船税并入燃油税的方式存在合理性,但对于另一部分把汽车作为必需品的车主来说,其燃油税的累计负担或大于车船税涨价的影响。

  ●委员建议按车价征收

  实际上,这份车船税法草案在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过程中,也存在不小的争议。多名委员认为,车船税统一以排量作为计税依据缺乏合理性,并建议按照车价征收。

  “车船税按排量操作不够公平,比如排量同为3.0L轿车,国产红旗盛世轿车价值30多万元,合资的奥迪70多万元,70万的财产和30万的财产一年缴同样的税负显然不合理。”有委员建议,如果车船税是一个财产税的概念,则应基于汽车的价值来征收。“先按照价格分档来征收车船税,同时车辆价值要随着使用年限进行折旧,最后逐步实现按照某一固定值收取,这是可操作的。”

  ●汽车业界反对增税负

  其实,《车船税法》草案在今年5月征求汽车业界意见时,按照排量征税的标准就被认为并不科学,但是却没有被有关方面采纳。于是政策草案出台后,汽车业内大多持保留意见。

  广汽本田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车船税改革是以促进节能减排为出发点,这是没错的。按照排量划定征税额度是最简单的方式,这也可以理解。我们暂时不会调整计划。”言语中流露着些许无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按排量来收并不是很科学,违背了财产税的本意,同时也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汽车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百姓享受现代文明的重要产品,所以不希望大幅提高车船税。”他主张在税费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调整结构,不应在汽车税费体系未调整时单独提高车船税。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