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批私家车步入换车高峰 年底你换车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4日09: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亦舒 解元利

  “我现在开的车还是2004年买的一辆富康,车况已有些老了。”近日,读者胡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马上到年底了,他想年前换辆新车给新年添点喜庆,可到底是换辆君威蒙迪欧之类的中高级车,还是换辆途观智跑这样的SUV车型。希望我们给他一些建议,帮着给比较比较。

  记者注意到,像胡先生这样买车较早的一批人,随着首批车辆的老化和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目前已经到了首次换车的十字路口。

  首批私家车,步入换车高峰

  “换车了没?”最近,这句话已经成为不少有车族见面的问候语。2003年左右,中原涌起了首批家庭购车大潮,5年后,中原车市经历了一个质的飞跃,跨越了一个换车周期。按照目前汽车消费规律,一辆新车开3~5年后就进入了更换期。今年以来,随着第一批车老化和第一批车主经济实力增强,越来越多的人进入换车或二次购车行列。

  “2003年底,我买了辆捷达,当时就是看中这车皮实、好修,几年来也一直开得不错。虽然车子到现在也没什么毛病,但我生意慢慢做大,手头也宽裕了点,所以想换辆稍微高档的车。”自己经营着几家连锁超市的杜先生告诉记者,他买车的那个时候,市场上除了“老三样”外几乎没有什么可选择的,“可现在,你看市场上各种品牌、各种款式的车多得让人都眼晕,我身边朋友开的车也都越来越好,我也得换辆像样的车才行,目前我正在考察几款20来万元的车,决定最近再比较一下后就出手了。”

  事实上,正如杜先生所言,就在五六年前,轿车进入家庭还只是绝大多数人的梦想,可供选择的车型也很单一,俗称“老三样”的捷达富康桑塔纳几乎垄断了整个轿车市场。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汽车已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消费者对品牌和车型的选择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首次购车高峰未尽,二次换车高潮也已来临。对于为数众多有换车需求的消费者来说,他们需要更换的不仅仅是一辆汽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

  换车需求,车市新增长点

  作为与消费者打交道最多的终端销售者,汽车经销商对于扑面而来的换车潮感受也最为深切。“我们公司现在的购车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客户都属于二次购车。”不少品牌车商都向记者反映,在购车客户中,“换车族”的年龄大都在35岁~50岁,大多数是事业刚刚稳定或者身份有所转换的人士。

  “2003年国内购买私家车的人呈爆发式增长,经过5年左右的时间,车辆维修成本的增加、车主喜新厌旧心理的影响和新车上市的刺激等原因让众多车主产生了换车的强烈愿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换车需求目前已经成为车市的新增长点,与选择第一辆车时更注重造型、颜色等时尚因素相比,站在换车潮流路口的消费者,他们的购买需求会比首次购车人更成熟、更挑剔。

  而汽车经销商对于目前换车族的人群也做了总结:“换车族”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类人:一是追求新鲜和个性的爱车者,这类人一般年纪较轻,家庭条件较好,热爱时尚,面对频频下线、花样不断翻新的新车,怎能禁得起这百般诱惑?二是出于务实和面子考虑的私营业主。2004年前后购买奥迪帕萨特等中高档车的私营业主经过几年的积累,具备了相当的经济实力,他们再次选择时多将目光锁定在了奔驰宝马等高档车身上,他们是二次甚至是多次换车者。三是出于实际的考虑,原有车辆经过几年的磨损已经老化或者车辆的空间、舒适性不能满足目前用车需求等,换车势在必行。

  打算换车吗,参与有奖调查吧

  今年年底你是否有换新车过大年的打算,如果打算换车,又想换辆什么样的车呢?不妨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共同参与到此轮“换车计划”的调查活动中吧。您可以发送电子邮件,邮件请发送到sys0371@126.com或yuanlixie@126.com。本次调查活动设置3000元现金大奖,我们将从调查邮件中抽出6位幸运调查者,每人奖金为500元。欢迎广大读者积极参与。

  1.你目前所拥有的车型是:

  2.你目前所驾驶的爱车车龄有几年:

  3.近期,你是否有换车打算:

  4.你打算换车的理由是:

  5.你打算换什么车:

  6.你打算如何处理手中的旧车:

  

  姓名:

  电话:

  地址:

  下一篇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