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重视电动车并不是因为资源限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7日14: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经过十多年在中国汽车界的研发的实践,我们认识到,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在现阶段或者在相当一个阶段里面,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长期性。

作为一种战略,必然是一种长期的行为。当前,我们重视电动车的发展。重视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是因为我们的电太多了,也不是因为我们的油少得没有可以用的了,而是寻求更加广阔的能源和动力的更广阔的前景。石油界的朋友们可能比我们更为关注,他们讲,你们是我们的用户。三十年前就讲今天没有油了。现在我们很多的研究学者也讲,未来的三十年会没有油了。石油部门讲,包括我们最大的石油组织OPEC也讲,他们的石油能够保证世界共赢五十年。但是不管怎么样,不是因为电多了,因为我们还在发展各种形式电能源的取得,也不是因为油少得没有可用的了,才寻求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车在内的发展。而是要从战略上寻求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的前景,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二、系统性。汽车工业必须和多个相关的产业同步发展,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不可能单枪匹马的孤军奋战。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这次大会、研讨会也好,展览会也好,已经全面的展示了这样一个系统性要同步和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共同的平台和总体的核心。没有大家共同的发展,一些做电池的专家,包括世界上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的专家,要保证汽车动力电池的使用,没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装备不可能成千万、成亿、成十亿的生产完全一致性的合格的电池单元。每一个单元都是电动汽车不可缺少的。每一个小小的单元,他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整个汽车的性能,甚至会影响整个产品的发展。因此,我们要同步的共同的发展。不要单枪匹马,也更不能够孤军奋战。

  三、先进性。电动汽车与传统的燃油汽车相比较,必须以更加先进、更加前沿的技术实现技术的升级,是进步而不是倒退,而且绝对不可能退到一百多年的电平车的水平上。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们没有必要举行全球的电动车大会,何况我们已经举行了25届。大概明年、后年我们还要在美国举行第26届全球电动车大会。调动全球的资源来解决这个问题。要求得先进,要求得比传统的燃油汽车给用户带来更大的便捷、更好的享受。

  四、开放性。关于这一点,昨天万钢部长作为中国政府最权威、最有发言前的代表讲的非常清楚。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电动汽车的发展是开放式的发展。因此,我们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必须集成世界先进的技术,在开放中发展。我们真心愿意和大家合作,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的大政方针,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须遵循的方针,更是中国汽车、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发展的必须遵循的大政方针。

  汽车曾经是改变世界的机器,在新的世纪,改变了的世界正在改变我们的汽车。新能源汽车会让城市更加美好,城市才会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携起手来,实现这样一个美好的愿景,衷心的祝愿大家在这次大会上都有所收获、有所成绩,为我们汽车工业更加光明、光辉的未来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